长沙县黄花镇开展2023-2024年度党员冬春训集中培训

2024-03-24 20:45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5日讯(记者 金慧 通讯员 张云泉)3月23日至24日,长沙县黄花镇开展2023-2024年度党员冬春训集中培训,促基层党员强化“拼”的作风,树牢“敢”的导向,激扬“干”的劲头,做到工作大落实、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

此次培训结合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镇域发展需求设置6大课程,打造“书记讲党课”“专家授课”“交流发言”等多元课堂,开放“现场培训+线上直播”双通道,镇党政班子、机关党总支部全体党员、各村(社区)“两委”干部、农村党员代表等3000余名党员线上线下集中参训,以“中部第一镇”的干劲迎难而上,开启在更高起点上推动中部地区崛起的奋斗新征程。

以学为纲,筑思想之基

“全体党员务必在学思悟践中回望初心、追本溯源,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黄花新征程。”镇党委书记张辉以《在更高起点上推动中部地区崛起贡献黄花力量》为题讲授“开班第一课”,强调要做到凝聚思想、锤炼党性,“能力大提升”的核心是学以致用、求真务实。

从开班第一课到专家讲师授课,从参训学习资料到党员互动交流,“党性学习”贯穿于培训始终,是参训党员的“必修课”。

一本《中国共产党章程》、一本《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一份学习手册以及党员亲手写下的入党志愿书,是黄花镇为参训党员准备的学习“大礼包”。

“我是一个出生在农村家庭的孩子,生在红旗下,沐浴着毛主席的灿烂光辉……”曹正其今年74岁,党龄52年,重温自己当年入党时写下的誓言,这位两鬓斑白的老党员激动不已,“时隔这么多年,看一看自己对党的信仰是否坚定,对党的承诺是否兑现,这是对我们灵魂的拷问。”

探问入党初心,更要坚持与时俱进。“缺什么就补什么;干什么就学什么;以人民为师,向身边学。这是我想送给所有党员的三句话。”党课上,张辉道出基层党员干部练就过硬本领的“秘诀”,勉励全体党员勤思考、勤动手、勤动脚,常怀爱民之心、亲民之心、惠民之心,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

培训班还邀请市委党校讲师全建业、县委组织部政研室主任余亮华授课,分别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组织工作进行深入解读,助力党员在以学增智中提升思维能力、实践能力。

以案示警,促作风之变

本次培训多课“廉”动,以解读党纪党规、剖析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曝光不遵守会场纪律行为等方式,扎实推动廉洁教育入脑入心,深化全镇“作风大转变”。

“黄兴镇长安村原党总支书记罗冬文违规套取村集体资金,侵吞、骗取公共财物,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和贪污罪。”培训班上,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主任罗伶俐结合发生在身边的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解读,向在场村(社区)党员释放出全面从严的强烈信号。

“这是我的电话号码,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接受大家的举报,我也自觉接受全体党员的监督!”面向全镇3000余名党员,黄花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谭仲坚定表态,表示将以更有效的路径加强纪律建设,以更严的标准强化自我革命,以更有力的抓手推动监督下沉,深入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培训既让人红脸出汗,又为我们鼓劲撑腰。作为村纪检小组长,我将履行监督职责,加强对村务、村集体‘三资’、‘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让村里的事务晒在阳光下。”华湘村纪检小组长柳俊有感而发,表示将带头刹歪风、树新风、扬清风,努力构建崇尚廉洁的良好氛围。

以干为要,谋发展之实

身处中部发展第一镇,基层治理最前沿,举办一场汇集经验、解放思想的“冬春集训”,根本目的是形成工作大落实、赋能高质量发展的黄花实践。

“要做到项目建设再提速、经济发展再提振、城乡品质再提质、社会治理再提标、民生福祉再提高。”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张辉思路明晰,强调2024年要深度融入县区发展新格局,不断刷新综合实力新排位,极力营造宜居宜业新环境,充分展现城市发展新风貌,全力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努力实现从“中部第一”向“全国一流”迈进。

结合黄花镇打造现代化临空产业新城使命任务和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市政府办党组成员唐承燕到场解读市政府工作报告要点,市委党校讲师王立娜讲授《以治理创新驱动乡村振兴》,为推动全镇工作大落实作指导、讲方法、谋思路。

课后,黄花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周志军在笔记本上写下这样的心得:“以更宽视野开展招商引资,以更强力度抓好项目建设,以更好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和毅力,定了干、马上办、办到位,奋力谱写黄花镇2024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黄花路社区党员王大恒多年在黄花镇从事项目建设工作,围绕“以项目突破赋能发展突围”这一考题,他深入思考:“作为建筑行业的一员,我将带领企业团队重点探索项目建设的技术更新、智能化管理,保障项目高质量高效率推进,为黄花镇经济发展献一份力。”

培训中,张辉把党的声音带到党员“身边”、传到党员“耳边”,勉励全镇学好思想、干好工作、当好表率,将培训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具体思路、办法和举措,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

责编:金慧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