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区为研发人才出台专项政策,力争2024年底全区人才总量突破28万

2024-03-25 20:00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5日讯(记者 张福芳)从事研发工作4年以上的硕士、本科或工程师研发人才可统筹解决子女入学问题;新认定和新引进的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家级技术转移机构给予最高20万元的奖励……25日下午,长沙市天心区率长沙各区县之先,为研发人才出台专项政策——《长沙市天心区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区 支持人才研发创新的若干政策(试行)》,这项政策是对长沙研发人才政策十条的延伸补充,也是天心区紧扣区域实际的有益尝试。

“一事一议”奖补资金发放现场。田超 摄

该专项政策具体可归纳为“3个着力、3个突破”。着力打造创新新高地,对天心区发展急需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大作用的科研人才和科创平台,整合资源优势予以支持;着力打造产业新蓝海,紧紧围绕大数据、大健康、大金融、新消费几大天心区主导特色产业,分类精准制定人才政策,努力做到产业需求在哪里,人才政策创新就指向哪里;着力打造人才新生态,既关注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又关心人才柴米油盐、衣食住行等“关键小事”,为人才提供全方位支持。

2023年度省重点实验室授牌仪式。杨威 摄

此次发布的研发人才政策还实现了“人才认定主体资格限制、人才认定方式限制、人才服务模式限制”3个突破。人才认定主体资格从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放宽独立纳税分支机构,其中区重点特色产业人才进一步放宽至在高校(含高校附属医院)、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充分尊重用人单位的人才认定自主权,对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分情况提供区重点特色产业人才和区企业骨干人才自主认定名额;柔性引进掌握核心技术的高层次研发人才,以及省内外“飞地研发人才”也可以认定。

近年来,天心区坚定实施人才强区战略,2023年持续深入实施“天心红”人才工程,率长沙市之先行实施卫健人才强基行动、开展重点创新人才工作项目化管理、打造天心红”人才“一站式”服务品牌、面向人才举办半年度工作情况通报会。开全区之先河举办首届科技强区暨人才兴区工作大会、探索实践“校友聚才”和“以赛引才”新模式、推出“有你,才好”人才主题系列活动。优化升级“天心红”人才认定体系和服务体系,不断扩大企业自主认定权,截至2023年底,“天心红”人才数量较上年翻番至1037名,全区人才总体量突破25万人,全年办理各类人才业务1100余次,为“天心红”人才争取及发放各级各类奖补资金共计4644万元。

“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举措,力争到2024年底‘天心红’人才认定数量达1500名,全区人才总量突破28万。”天心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介绍。

责编:张福芳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