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长龙新村:办酒从简深得人心丨湖南日报市州头条

2024-03-25 06:52
字体:【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4年3月25日09版

减少宴请名目、取消预备餐、限定礼金额度,宁乡市夏铎铺镇长龙新村村民纷纷响应

办酒从简深得人心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曼斯 通讯员 龙友良

3月,春光渐好。伴随阵阵锣鼓声,一块“移风易俗光荣户”牌匾被抬进了宁乡市夏铎铺镇长龙新村村民刘万春家里。

在刘万春家颁授移风易俗光荣家庭匾牌

刘万春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刚过完90岁生日。听说村里制定了移风易俗公约,他主动提出不办酒席、不收人情。

去年12月,长龙新村为推动移风易俗走深走实,制定了3条村民公约:乔迁、升学、36岁、三朝周岁、70周岁以下寿宴等酒席谢绝贺客参加;红白喜事取消预备餐,不办孝宴席;贺客人情不超过300元。

当时春节将至,正是宴请高峰期。意想不到的是,村民都认可公约,无人提出异议。截至目前,长龙新村3堂红白喜事均取消预备餐,25户不符合条件的生日、乔迁、满月等宴请均不邀请贺客参加,减轻了人情负担。

要减人情负担,先卸面子包袱

村党总支书记饶学志介绍,以往,红白喜事、老人寿诞到三朝周岁、36岁生日、乔迁、升学,宴请名目越来越多。若是在家里办酒席,同组村民每户需派出一名劳动力来主家帮忙;从外地请假回家帮工、掏钱请人帮工情况比比皆是。

“村民反映人情负担重,有的脱贫户甚至借钱送人情。”饶学志说,办一场宴席开支大,如果办得不体面又怕被人议论。

移风易俗屋场会现场

减少人情,关键要破解“面子关”。在村里,谁的面子大?党员干部、社会贤达、片长、组长、邻长。

先召集这些“关键少数”开会,请他们签订承诺书,带头遵守村民公约。再由他们召开屋场会,和村民面对面讲道理。宣讲过后,各组摸排出近期有可能办宴席的村民名单,提前1个月上门劝导。

村民汤桃(化名)正在筹划“60大寿”宴。饶学志带着组长、邻长上门,建议她不请贺客。

汤桃有些不理解:“不办酒怎么成?之前送出去的人情怎么收回来?”

饶学志给她算账:“办酒要花费2至4万元,贺客礼金还没焐热就让厨师赚走了;况且您收了人情,下次还得还回去。”

见汤桃有所动摇,饶学志又说:“您只要点头,我来发消息,不让您丢面子。”

一出门,饶学志便在该组微信群里以村党总支、村委会名义发了通知。党员干部和社会贤达即刻在群里表态,尊重主家决定,不会去贺寿。党员干部带头表态,主家和贺客都保全了面子。

1个月后,汤桃谢绝贺客,和家人过了一个温馨的60岁生日。

现在,哪家有可能办酒席,村干部一上门,村民便表态不再办酒,基本形成共识。

减少过度宴请,尊重合理民俗

3月初,长龙新村长丰一组的罗娭毑将迎来80岁生日。村干部李铭一行3人上门,罗娭毑的家人开口:“我们家是80大寿,按理可以做的。”

李铭解释:“按以前的老传统,80做寿做正餐,我们举双手支持。我们来是建议取消预备餐,寿宴一样热闹,还能至少省下1万元钱。”

以往的预备餐,是为了提前答谢红白喜事帮工的乡邻。但近几年每逢宴席必有预备餐,所有贺客都来参加,主家成本成倍增长。

罗娭毑的家人说出顾虑:“不搞预备餐,怕是会遭议论。”

“您按照村里的规定,主动把人情降到300元以内,大家都减轻了负担,是大好事。”

听到这里,一家人点头表示同意。

饶学志介绍,长龙新村移风易俗公约制定前,重点走访了当地“五老”、乡贤等17人,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49份,确定一切制度以尊重合理民俗为前提,不搞“一刀切”。

“移风易俗,最终是要为群众着想。不能打着为村民好的旗号,伤了村民的心。”饶学志表示,考虑到宴请减少后,乡村厨师收入随之减少,村里将通过拓宽就业渠道、鼓励开办家庭私厨等方式,帮助他们增加收入。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