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港校企携手赋能,推动“科研花”开出“产业果”

2024-03-21 17:19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1日讯(记者 王晗 通讯员 贺喜迎)20日,由香港城市大学、长沙市科技局、湖南湘江新区统战工作部(群团工作部)、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管委会联合举办产学研对接会“HK Tech+技术交流沙龙”系列活动(长沙新材料产业专场),长远锂科、岱勒新材、博云新材等多家企业代表“湘”约岳麓科创港,精准对接新材料领域研究成果与产业需求,推动“香港科创+长沙产业”双向赋能。

活动中,来自香港城市大学化学系、机械工程学系、能源与环境学院的三位教授,分别围绕“宽温域电解液的设计及其界面调控”“特种表面精密智能抛光技术及应用”“电化学电池高性能电极研究及开发”主题,先后登台发布科研成果项目。

当前,在新能源汽车业界流传着“电车不过山海关”的“魔咒”,一场关于“补能”的技术之战悄然打响。“基于碳酸酯的商用电解液在大约-30℃的低温下就会凝固,我们提出‘软溶剂’电解液的概念,很好地解决了锂电池高压、快充、超低温充放电等痛点问题,能效提高30%以上。”香港城市大学化学系助理教授徐吉健介绍,基于“软溶剂”的电解液全新设计方法,平衡了锂离子溶剂的相互作用、盐的溶解和电解质界面层,实现了气温降至-40℃,新型电解质也能使电池保留超过一半的容量。

徐吉健坦言,这是他首次携“新型基于软溶剂的电解液体系”等多项成果赴线下路演,长沙新材料产业链完备,特别是湘江新区聚集了一大批储能领域企业,期待能在这里找到合作伙伴。

近年来,长沙在新材料领域发展成果显著,形成了先进储能材料、新型合金材料和碳基材料三大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方阵”。“长沙在新材料领域展现出强大的竞争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香港城市大学协理副校长(内地合作)陈福荣教授表示,希望借助“HK Tech+技术交流沙龙”系列活动的平台,促进长沙企业与香港城市大学深入合作,推动更多先进技术成果在长沙落地转化,探索出校地企三方协同发展的新路径,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向新的阶段。

香港城市大学是一所公立研究型综合大学,有着丰富的科技成果与强大的科研能力,在众多领域具有全球领跑的技术优势。2021年,香港城市大学(长沙)创新科技中心入驻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粤港澳科创园。近年来,双方先后举办多场“HK Tech+技术交流沙龙”系列活动,涉及新能源、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及智能制造等领域,助力长沙高新技术企业与香港城市大学在科技创新领域频频碰撞火花、展开合作。

“目前,已有港城大成果孵化的5家企业在长沙注册落地,还有27项重点研发项目已经立项。”陈福荣透露,下一步香港城市大学与长沙将推进科研成果转化的“2.0版本”,把新材料、新能源、高端精密制造等领域的成熟成果项目导入长沙,与长沙充沛的人才资源、厚实的产业基础相结合,共同助力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

责编:王宇蓝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