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件民生实事完成,整体进度达到116.88% 浏阳为群众幸福“加码”丨湖南日报

2024-03-08 06:17
字体:【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4年3月8日10版

王 文 蔺乐乐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2023年,浏阳市全面完成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所承办的省、长沙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和重点监测民生项目指标18件37个,整体进度达到116.88%。

翻看民生实事项目清单成绩亮眼:完成522户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提质改造112公里农村公路,建设220公里农村公路安防设施;新增14000个停车泊位;新建5个智慧社区健身中心、新改建30个室外运动场;建设1所普特融合学校……

办实事,惠民生。浏阳市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为群众幸福感不断“加码”。

浏阳市集里街道大塘实验小学,2023年建成,目前已投入使用。    (由浏阳市人社局供图)

品质生活展新颜

2023年,浏阳的“全BA”成功出圈,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学龄前儿童,兴致勃勃来到现场加油助威。没有专业的壁垒,只有运动的热情——拼抢、空中接力、三分,欢呼声此起彼伏。在人们全身心投入的热情中,体育运动正突破屏障,将不同职业、不同年龄层的人连接起来。借助“全BA”,全民想运动、爱运动成为新潮流。

充足、便民的场馆设施,让城乡居民能就近选择心仪的体育运动,2022—2023年,浏阳新改建了60个标准化更高的运动场地,助推了“全BA”的火爆。在农村让孩子们“敢跑”“敢摔”“敢疯”;更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体育老师参与支教,普及球类运动教育,丰富乡村学校的课余活动。而“全BA”的开展,无疑给乡村体育带来了新希望。截至目前,浏阳共建成乡镇全民健身中心28个、健身驿站5处、智慧社区健身中心6个、全民健身点4000余处、健身步道100余公里。体育场地面积达461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3.23平方米,居长沙市9区县(市)第一,体育场地设施覆盖率达100%,向群众开放率达100%。

在教育方面,2023年,浏阳完成新建学校4所,改扩建公办园4所,新增学位(园位)5070个,其中以“容”“融”为教育价值的主线,2023年浏阳新建了第一所高品质的普特融合学校大塘实验小学,为提升特殊儿童适应社会、融入社会的能力,让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和同龄普通学生共同接受适宜教育,创造普特学生互帮互助,共同成长的良好环境,目前学校现有普通学生881名,特殊学生24名。

城市处处风景线

城市道路建设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改善,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畅通城区交通内循环,缓解主城区交通压力,一直为代表提案、群众建议的重点。2022年2月25日,浏阳市委专题研究了城市交通工作,要求坚持一年打通微循环、三年提升内循环、五年构建外循环,加大城市交通建设力度。

为确保一年打通微循环,全力办好民生实事,浏阳市住建局制订了《主城区出入口、道路建设1、3、5年计划》,积极联动浏发集团等单位,着力推动解决主城区交通和市政道路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城市居民生活品质。2023年,予倩路、大塘冲路、菊花石路、长岭路、燎原路西侧人行道等项目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西南环线一期项目工程总进度达85%,预计2024年7月全面完工。

近三年来,浏阳共计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84个,其中80个纳入省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浏阳百川里片区就是其中的改造对象之一,这个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以百川里路两厢小区为主,涉及原煤炭公司宿舍、房产局宿舍、抽纱厂宿舍、建筑公司宿舍4个老旧小区。在改造之前,片区公共空间小、停车难、道路破损、电线凌乱、绿化少等问题已困扰小区居民多年。

2021年,浏发集团按照“开放公共资源、盘活闲置资产、完善功能配套”的思路,对百川里片区实施了改造。经过拆墙并院、房屋整治、绿化提质、智慧管理、雨污分流、停车场修建等系列改造,百川里片区斑驳的墙面变成了山水画,闲置的空地建成了运动健身场,绿植环绕、一步一景。

2023年11月29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2023年中国人居环境奖拟获奖名单的公示》,由浏发集团投资改造的百川里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拟被确定为2023年中国人居环境奖范例奖。

乡村焕发新生机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业耕种更是要抢抓时节,不负春光。2024年2月16日(正月初七),沙市、北盛、龙伏等农业大镇的多处农田里,陆续响起了挖掘机的轰鸣声,工人们俯身砌筑沟渠,一幅“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现代农业新画卷正在铺就。2019年以来,浏阳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实施全市“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举措,通过在项目区修筑山塘、灌排渠道,兴建拦河坝、泵站,平整土地等措施,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0.26万亩,不仅为水稻机械化、规模化生产奠定了基础,也提高了农田的抗灾能力。

位于张坊镇的上洪村道官冲受地理、自然、交通等因素的制约,位置偏远,经济发展较为缓慢。唯一村级主干道为一条仅5米宽的水泥路,存在部分道路狭窄、临水临崖、破损不堪、车辆会车困难等情况。为改善道路通行状况,2023年,浏阳交通部门将该冲道路纳入了省级农村旅游路提质改造项目,实施了里程2.6公里的沥青混凝土路面提质改造,改造后的路面宽度达到了6米。出进道路改造后,不仅改善了当地村民出行、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还提升了道官冲非遗生态村的路域环境及安全水平,推动道官冲“非遗+研学”“非遗+民宿”发展,对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2024年是省委、省政府公开承诺为民办实事、并将实事项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第20年。实施民生可感行动,浏阳民生实事办将通过挂图作战“促”(制定责任单、时间表联合绩效办定期核查)、邀请代表“督”(邀请人大代表进行全过程监督评议)、接受群众“考”(让群众担任“推荐员、观察员、联审员”)等三项硬举措统筹各实施主体和责任单位有力推进工作,确保向人民群众交上满意答卷。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