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桂英以“四不两直”方式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2024-01-31 06:35
字体:【

吴桂英以“四不两直”方式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扛牢政治责任 狠抓隐患整治

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1月30日,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大型市场、社区商超、学校周边等地,聚焦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检查督导安全生产工作。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力防范化解各领域突出风险,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1月3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深入高桥火焰大市场,随机走进商户二楼的仓储、生活场所检查消防安全。均为 余劭劼 摄

春节临近,高桥火焰大市场年味浓、年货足、人气旺。吴桂英随机走访一楼经营商户和楼上的仓储、生活场所,与消防、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商务部门负责同志一同找问题短板、查风险隐患、提措施建议。当发现二楼集仓库、冷库、厨房于一体,堆放的粮油干货与液化气罐共处一室,她立即要求部门负责同志指导属地和市场方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强调,必须深刻吸取近期各地火灾事故教训,以对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细致开展问题隐患排查,确保整治到位。春节前后是消费需求旺季,市场要坚持一手抓安全生产,一手抓市场保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在雨花区一家社区生鲜超市,吴桂英反复叮嘱经营者做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

来到雨花区合丰路一家位于地下一层的社区生鲜超市,吴桂英仔细察看冷库、库房及阁楼等部位。随行消防专家现场发现,超市虽装有烟感探头、喷淋设备等,但探头外罩未拆开,设备无法工作。此外还存在冷库未进行有效防火分隔;灭火器生产日期为2019年,已过了3年维修年限等问题。吴桂英反复叮嘱经营者,没有安全这个“1”,一切都是“0”,要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加强隐患自查自纠,抓紧问题整改整治,做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相关单位和部门要迈前一步、主动对接,深入基层开展好帮扶指导。

吴桂英在长沙南方职业学院周边检查“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经营场所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情况。

“九小场所”广告牌影响疏散通道畅通、私搭临时电线等,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防范重点。在长沙南方职业学院周边,吴桂英与随行人员对自建房中的多业态混合经营场所进行检查,发现网吧外窗设置防盗窗、旅馆楼梯间堆有障碍物、疏散楼梯安全出口指示标识不亮等问题。她要求抢抓寒假窗口期,限时整改完毕,同时紧盯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开展回头看,确保安全管理措施执行到位、有效落实,不留死角盲区。

吴桂英在检查中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强化“隐患就是事故、发现不了隐患就是最大隐患”的意识,坚决扛牢防范重大风险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强化党政领导、属地管理、部门监管、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杜绝出现安全检查走形式走过场、监管执法“宽松软虚”,对风险隐患视而不见、见而不查、查而不改的情况。要继续抓好春运保畅、稳价保供、农民工工资发放、防范应对雨雪冰冻灾害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

市领导谭勇、邹特参加。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掌上长沙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