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空经济蓄势高飞 2023年度湖南无人机行业发展报告在长沙发布

2024-01-29 18:22
字体:【

1月28日,《2023年度湖南省无人机行业发展报告》暨年度获奖榜单在长沙发布。发布会上,颁布了湖南省无人机行业年度10强和技术与创新10强企业、优秀协作企业、第二届“德技双优”操控师10佳、优秀操控手10佳,以及第二届《云端盛典》金奖创意作品。同时为首批《湖南省无人机行业服务与组织能力》参评企业授牌,首批大中专学生会员会员登台授领会员证书。

会上颁布了第二届“德技双优”操控师10佳。

发布报告全文约12000字,数据源于抽样调查,覆盖湖南无人机全行业。报告从发展背景、发展形态、发展优势、发展思路和龙年计划五个回顾总结了无人机行业发展的进程,提出了“建设湖南低空经济智库、对接低空试点、对接数字经济、对接文创产业、创新应用平台、高质量服务以及推动无人机科技成果转化”七个方面的发展思路。

本次报告还划分了无人机行业发展的三个阶段,即“初期兴起”和“中期发展”,以及自2022年起进入到爆发式增长和集群化发展的“黄金时期”。报告分析了“黄金时期”的三“大”利好:即时代大好、政策大利、发展大红,并总结归纳了黄金时期消费方式改变、产业链形成、技术与艺术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标准化建设、新型就业生态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等七个方面的发展变化。

报告统计,到2023年底,全省拥有无人机总量12.5万多架,比21年增长4.16%。全省无人机就业总人数4.2万人,比21年增长23.8%,全省无人机行业总收入约220亿元,总利润约41.5亿元,其中2023年行业收入130亿元;共发布专利 220项,其中国际专利50项,开发与无人机相关的著作权软件超过500项,与无人机相关的省级科技成果2项,与无人机相关的省级艺术成果5项。

与会嘉宾合影。 均由 通讯员 供图

省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黄正中表示,“2024年,省无人机行业协会将以战略研究院、标准化建设、《无人机服务与组织能力等级评定》、短矩离物流试点、《云端盛典》接续高质量制作“云端上的澧水”“云端上的浏阳河”两部重大主题视频、成立无人机教育分会等七项内容为抓手,秉承服务宗旨,开拓创新、开门办会。服务低空经济,服务‘三高四新’,为湖南飞起来助力”。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星辰在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