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吴桂英讲话 周海兵谭勇文树勋陈刚出席 杨长江主持

2024-01-14 09:05
字体:【

1月13日下午,长沙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长沙人民会堂胜利闭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代表中共长沙市委对大会的圆满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和全体人大代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落实八个“走在前、作示范”和七个“坚定不移”要求,深入推进“产业质效倍增年”“担当善为落实年”建设,团结奋斗,开拓进取,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1月13日下午,长沙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余劭劼 郭雨滴 摄影报道

大会应到代表504名,实到484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吴桂英、周海兵、谭勇、文树勋、谢卫东、曹再兴、李平、李伟群、张能峰、王瑜珲、张白云、杨长江、缪晨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有陈刚(政协)、何朝晖、邱继兴、陈香成、易希文、袁汉坤、杨顺初、董学生、袁观清、冯紫英、彭华松、陈刚(纪委)、罗缵吉、朱东铁、陈澎、刘汇、邹特、汪立生、刘新良、高文棋、周志凯、周敏、肖正波、康镇麟、彭涛、石长松、彭民安、陈剑文、刘金文、陈昌佳、黄锋、黄梁、刘志红、李舜、马运动、李立新、余湘文。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座。闭幕会由大会执行主席杨长江主持。

大会表决通过了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长沙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长沙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长沙市2023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的决议、关于长沙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讲话。

吴桂英在讲话中指出,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顶住压力逆势而上、经济运行回升向好的一年,是“三个高地”加快建设、重大战略落地见效的一年,是区域发展拓展深化、功能品质有效提升的一年,是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一年。奋斗饱含奉献,汗水凝结硕果。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亲切关怀,归功于全市上下的团结奋斗、创新实干,凝聚着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和全体人大代表的智慧和汗水。

吴桂英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长沙“四期叠加”、跨越赶超的重要阶段。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落实“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总体要求,坚持服务全省挑大梁、对标先进创一流,明确了今年全市工作的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新的一年,希望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和全体人大代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创新实干、担当善为,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长沙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一要强化党的领导,不断增强政治引领的向心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提高政治能力,严守纪律规矩,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强化目标引领,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硬道理。落实“六个倍增计划”,通过百亿项目百亿企业、规工企业、上市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研发机构增量的倍增,推动长沙产业能级跃上更大台阶、科技创新实现更大突破、改革开放迈出更大步伐。

三要强化为民宗旨,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突出抓好稳就业这个重中之重,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办好民生实事,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常态排查自建房安全隐患,抓好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让民生福祉更有“温度”、群众生活更有“质感”。

四要强化担当善为,奋力奏响大抓落实的最强音。发挥人大代表的政治优势、声望优势和经验优势,引导和鼓励全市上下树立大抓落实的鲜明导向、锤炼大抓落实的能力作风、汇集大抓落实的广泛合力,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共同将长沙事业发展推向前进,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吴桂英强调,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一如既往加强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为人大开展工作提供坚强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自身建设和队伍建设,以高效能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并积极配合人大监督,扎实办好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人大代表要恪守“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改革发展的“实践者”、担当善为的“排头兵”、大会精神的“宣传员”。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有关单位负责人列席了闭幕大会。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掌上长沙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