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通道“高言值”⑤|骆理:以政府过紧日子,换老百姓过好日子

2024-01-11 19:32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晗 摄影 范远志

经济发展成色的“足”,离不开财政支持的“实”;民生保障的“强”,折射出财政管理的“优”。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

过去一年,长沙地方财政部门在促发展保民生、推动长沙经济回升向好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1月11日上午,长沙市人大代表,天心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骆理走上“代表通道”,将天心区财政过去一年全力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担当和作为娓娓道来。

“我们坚持用政府的‘紧日子’换群众的‘好日子’。”骆理介绍,天心区财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落实中央和省市区有关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夯实财源税基,增进民生福祉。

数据显示,2023年天心区民生支出占比持续保持80%以上,确保每笔资金都用在保民生、促发展的刀刃上;投入3.5亿元保障城南一中、中雅培粹新校区等重点学校建设,新增学位17820个;投入1.7亿元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投入4.85亿元提升城区品质,提质改造老旧小区61个,改造危旧房屋182处、棚户区872户……

同时,深入推动财源建设十大行动,系统推进土地出让、房屋销售、资产运营、股权转让等三资盘活,实现盘活收入超过35亿元。定期走访调研服务重点企业上百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缓税费12.6亿元。全面落实湘商回归系列政策,助力全区落地重大招引项目117个,总投资达435亿元。

“新的一年,我们将坚决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深入践行八个‘走在前、作示范’要求,坚持压减开支,腾出更多财政资源,保基本民生、保经营主体,以政府过紧日子,换老百姓过好日子。”骆理表示。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