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4个科技城跻身全国“百强”,3个位于长沙

2023-12-26 17:59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6日讯(记者 王晗)日前,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科技城百强榜(2023)》。我省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湘江科学城、长沙军民融合科技城、衡山科学城4个科技城上榜,其中3个位于长沙。

该榜单围绕科技城、科技、城市三个维度,设立基础建设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城市承载能力、要素保障能力4个二级指标以及31个细化指标,对涉及全国(不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省)348个科技城(含科学城)的综合竞争力和发展潜力进行系统评估。

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居全国第20、中部地区第2,为我省上榜科技城排名最高。作为我省科技创新链条上的重要节点和重大平台,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以成果转化为主责,以服务高校院所、平台园区和科技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为主业,加快推动创新链、人才链、金融链、服务链、平台链“五链融合”,打造全要素、全链条、全周期的科创生态体系。目前,共有国家级创新平台33个、省部级创新平台230个,汇聚“两院”院士34名、长江学者95名、国家杰青77名。

此外,首次上榜的湘江科学城尤为引人瞩目。其沿湘江南北展开,跨越长沙、湘潭两市,环绕长株潭中央公园,北靠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南融湘潭九华经开区,是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结合部、湘江西岸科创走廊的重要节点。作为“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引爆点”,将以“创新成果策源地、创新人才集聚区、创新产业增长极、创新生态共同体、创新发展新引擎”为定位,建设成为具有辐射力、影响力、带动力的科技创新爆发区。目前,已有11个项目开工建设。

责编:王宇蓝

一审:范远志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