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新“精准画像”!12月25日,湘江创新指数即将发布

2023-12-22 17:10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2日讯(记者 王晗 通讯员 朱莉)科技创新指数彰显一座城市、一个新区的科创实力、活力和动力。记者今天从湖南湘江新区了解到,12月25日,湘江创新指数(2023)暨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制百强榜将对外发布。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工信厅、长沙市科技局、长沙市工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以及来自新区的100家积分百强企业代表将齐聚新区,共同见证。

亮点一:形成动态监测 力促“争先进位”

自2016年以来,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联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已连续5年公开发布创新指数。

此次湘江创新指数的发布,将力求以2018-2022年这五年的经济数据为依据,通过总指数和各分项指数的变化,从高质发展力、产业创新力、科创竞争力、改革开放力 四个维度,全面展示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的创新发展状况,着力打造一张独具特色的创新名片。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此次湘江创新指数构建的科学、适用、动态的统计指标体系不仅是对中央经济政策及工信部火炬中心工作部署的积极响应,更加有利于指导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完善现有的统计工作,提高现有的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服务的水平;创新指数对园区创新发展情况形成了持续、动态的监测体系,为实现“争先进位”,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了数据参考。

亮点二:提供“精准画像” 激发创新活力

据了解,通过湘江创新指数,企业可以纵观全局多方对比,有望更加清晰地了解自身的创新能力和潜力,从而有针对性地制定创新策略和发展规划。同时也为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供了更加全面、准确的企业创新数据,为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政策提供有力支持。

“我们同时还将发布企业创新积分制百强榜,将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新区科技创新和产业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榜单有利于为新区科技型企业提供“精准画像”,推广科技金融服务、政策兑现等应用场景,群策群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全面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核心引领区。

值得一提的是,受邀参加本次大会的专家学者将与新区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新路径。通过加强产学研合作,从而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推动产业升级和转型,为新区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

责编:王宇蓝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