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头版头条丨走,到群众中去——感受践行“四下基层”的长沙脚步

2023-12-10 07:48
字体:【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12月10日01转04版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韬 张福芳

前不久,在长沙市汽车产业链招商推介暨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开园现场,《长沙市汽车产业链招商政策包》吸引了众多企业家。

翻开这本政策汇编,里面国家级、省级和市本级各类政策20多个,不仅支持燃油汽车、主机生产企业,还包括新能源生产企业;不仅奖补生产环节,还奖补销售环节;不仅惠及头部企业,还包括中小微企业。

长沙汽车产业链招商推介暨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开园现场

一系列政策出台的背后,是长沙市主要领导俯下身子、沉到一线,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成效,也是长沙坚持以“走找想促”为抓手,做深做实“四下基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的缩影。

走,到群众中去!

长沙传承和弘扬“四下基层”精神内核,提炼富有长沙特质的“五进五找五问五促”20条推进举措。今年4月以来,全市上下开展调研1.9万余次,收集意见建议17630条,办结率达90.87%。

以下基层的“脚力”强化发展的“能力”

“四下基层”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是对我们党坚持群众路线这一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创新。

如何推动党的方针落地生根、党的政策开花结果、党的理论深入人心?

坚持下沉宣传。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市级领导带头到基层讲专题党课,带动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7000余堂、党员讲微党课2.5万堂。发挥长沙红色资源优势,重点开发《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足迹感悟思想伟力》等课程30余个,以微信小程序线上推送,让基层党员随时可听可学。

坚持下沉调研,把调查研究作为重要路径,以“脚力”强“能力”,让社情民意在一线掌握。长沙围绕推进“三个高地”标志性工程等重点工作,市级领导确定43个课题,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确定1282个课题,其中80%以上为急需解决的“老大难”问题。结合实际明确正反面案例406个,扎实开展解剖式调研。

长沙比亚迪自动化焊接车间。长沙市工信局供图

在长株潭边界、湘江新区、长沙县等地,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围绕“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打通交通最后一公里、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等开展系列调研,通过实地暗访督查,牵头解决“节假日城市公共场所人流量大带来的风险隐患”等问题,推动解决部分小区居民出行不便、一些路段限速标志设置不合理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围绕建设高水平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提升湖南外贸生产型企业出口产品规模等课题,副省长、长沙市市长周海兵深入园区、企业,调研发展痛点难点、寻求有效破解方向。

把解决问题作为关键导向,坚持下沉接访。市县乡2000余名党政班子成员按要求落实包案责任,化解信访积案。截至目前,市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560人次,办结信访事项83个,化解率77.5%。结合信访反馈等,全市已梳理上报5个“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累计动态更新问题清单1549个。

长沙充分吸收调研成果,坚持下沉推动,先后出台“稳经济23条”等举措,铺排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重点任务,深化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推行“万名干部进万企”,推动17条重点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

“四下基层”,细化出“五进五找五问五促”工作模式,明确20条推进举措。

从解剖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

产业发展的堵点是什么?基层治理的难点在哪里?民生改善的痛点怎么办?只有真正把身子“扎”下去,才能够把答案“找”出来。

长沙坚持奔着问题去、向着难处改,从单个问题着手,促进成批成类问题解决。

就业是民生大事。针对大学生突出的就业观有偏差、岗位认知不清等问题,湖南湘江新区精准施策,在高校聚集的大学城中心位置,打造湘江新区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暨湖南省首个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基地,通过提供专场招聘、企业参访、创业路演、职业规划指导等一站式服务,引导大学生找准职业发展定位,顺利实现就业、创业。仅在今年,湘江新区就已开展各类专场招聘活动61次,引来1935家企业提供岗位近6万个。

教育、卫健事业关乎千家万户,但相关单位班子配置时,却经常出现“外行领导内行”“专业含量不足”等尴尬。今年初,宁乡市委组织部成立专门调研组,深入这两大民生领域基层开展4个多月的调研后,明确“先定规则、再议个人”的工作思路,确定“全员起立、全部竞岗、全体聘任”实施原则,并配套出台了公立医院、公办中小学校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办法等一系列文件。目前,宁乡市所有公办医院、公办学校的领导人员全部完成竞聘,初步形成了专业人士管理专业领域的梯次配置。

天心区城南路街道里仁坡2、3、4栋危房原址重建后的新房。

城镇危旧房屋改造,事关群众住房安全底线。长沙市城市人居环境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城镇危旧房屋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同时,结合实际分类实施,引领工作“走深、走细、走实”。天心区城南路街道里仁坡危房重建项目,开长沙主城区楼栋危房原址重建先河,11个月危房变安居,被总结为一套可复制推广的“里仁坡经验”。今年以来,已有1554栋危房新生。

坡子街立体车库

城区停车问题,一直是难点和痛点。长沙市交建中心采用定点调研和“扫街”摸查相结合的形式,走进医院、学校、商圈、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问计于民,形成了《长沙市内五区停车难点、乱点调查分析报告》。在此基础上,推动出台《长沙市停车设施发展三年达标工作方案(2023—2025年)》,计划3年内新增泊位45万个,解决停车难重点区域100个,治理停车乱区域100个。截至10月初,全市新增停车位13.79万个,完成年度总目标的91.93%。

从“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正在成为越来越多长沙干部的实践自觉。

变问题清单为发展工单、幸福账单

“四下基层”成效如何,最终要由“想办法”“促发展”来验证。长沙从基层排列出的问题清单,无缝对接为行业的发展工单、市民的幸福账单。

在日前的第3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选中,长沙马栏山出品的电影《学爸》被提名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这部电影是马栏山视频文创园首部本土孵化的院线大片。

为支持“马栏山出品”原创内容IP矩阵建设,长沙市委宣传部坚持脚步“走下去”、问题“捞上来”,仅今年就摸排了园区14项难点问题,逐个突破,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发展实效。

在长沙工作的徐欢,近日到长沙市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窗口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时,同步申请办理了水电气联动过户。“以前我也买过二手房,办过户业务等上大半天搞不完。现在,一次联动就搞定了。”

长沙市政务服务跨域通办专窗。 

徐欢的体验,是长沙市通过调查研究、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的成果。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聚焦个人从出生到身后、企业从开办到注销、项目从申报到竣工的3个全生命周期,推出29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12项需要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多次办理事项,现在“只进一张门、跑一扇窗、交一套表,顺手办成事”。

前不久,中钨稀有新材公司等新型合金产业链企业,提出解决企业人才引进的专门需求。望城区委牵头组织点对点的人才招引,为公司成功引入1名博士人才,认定5名市区级高层次人才,推动该公司与中南大学、矿冶研究院、稀土研究院等产学研平台合作,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夯实了人才基础。

在大兴调查研究活动中,望城区积极推行“四个一”(送上一张服务卡、形成一份需求单、构建一个智慧库、建立一本销号账)措施,确保调查研究工作形成良性闭环。

11月中旬,在雨花区井湾子街道井巷社区木莲路以南,原本一条长约300米的无名路,变身双向两车道的柏油马路,串联起周边5个小区,方便3万余名居民出行和休闲。

长沙雨花区井湾子街道,提质改造后的阳光山庄小区至木莲路口路段。

今年4月,井巷社区居民对阳光山庄小区至木莲路口路段“又窄又烂”的吐槽声,被雨花区委主要领导关注并带头领办。在征求沿街商户及群众意见后,雨花区充分利用配套政策、协调机制,充分考虑居民出行的实际,分批分期对这条路段进行提质升级改造,从之前的不足4米拓宽到9米,扩展公共空间、引导人车分流;同时通过成立“文明劝导队”等长效管理制度,保障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在这条路上不断提升。

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摸排全市政务应用程序4782个,关停解散不合规的应用程序1361个;启动医德医风和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交办处置问题线索80条;促进566家重点企业扩能升级,大中型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

按“四下基层”的要求沉下去,按“走找想促”的标准干起来。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长沙脚步铿锵沉稳,前行目标坚定清晰。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