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新区:“天天路演”架金桥,引来“活水”入“良田”

2023-12-07 12:01
字体:【

湘江新区今年举办路演560场,助54家企业融资超18亿元——

“天天路演”架金桥,引来“活水”入“良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晗 通讯员 贺喜迎

企业缺钱、没资源,投资机构有钱、缺项目,如何破局?

12月5日,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股权融资对接会在湖南湘江新区岳麓科创港举行,8家企业登台路演,向投资机构展示各自在细分领域的“独门绝技”,发布融资需求。岳麓山下,“天天有路演,日日有活动”已成一道风景。

搭平台、聚资源,架金桥、促发展。今年2月,湘江新区启动“智汇湘江 科创新区”系列路演活动,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麓谷基金广场及湘江基金小镇三大基地常态化开展路演活动,高科技企业携优质创新项目与投资机构面对面,借助“天天路演”平台将金融“活水”引入项目“良田”。

截至目前,湘江新区今年已累计举办路演活动560场,帮助54家企业融资超18亿元,近100个项目与投资机构达成投资意向,80多个项目计划落子。

投早投小投科技,送上初创企业“及时雨”

长沙湖科微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集成电路安全芯片研发设计的高科技企业。“我们年初在‘天天路演’新一代信息技术专场展示后,不仅成功获得融资,目前已经有两家公司完成尽调。不到半年时间,公司就跟30多家投资机构建立了联系。”谈及企业发展,其创始人张轩瑜信心满满,“公司注册刚满一年,就通过岳麓山科创路演中心与资本实现‘联姻’,这对初创企业来说可谓是‘及时雨’。”目前,该公司位于长沙半导体创新研究院的研发设计中心已初具雏形。

现在,张轩瑜还时常在投资人对接微信群内,发布更新团队产品的技术亮点、落地场景等。“一来方便投资人及时了解公司的研发进展,二来也是为争取下一波融资。”他告诉记者,“天天路演”团队也一直在跟进,引荐撮合更多创投机构与企业对接进一步融资。

得益于“天天路演”搭建的金融“鹊桥”,项目找资金、机构找项目不再是难事。

“我们希望通过路演牵线搭桥,真正将产业端和资本端打通,以‘股权+债权’等多种方式,助力早期科创企业成长。”湘江新区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湘江介绍,以湘江基金小镇为核心构建的科技基金街区,已聚集各类基金机构937家,认缴规模3903亿元,在全国基金小镇位列第五。

聚焦投早、投小、投科技,去年湘江国投发起设立总规模2亿元的岳麓山大科城园区基金,通过“天天路演”平台持续撬动社会资本。目前,安牧泉芯片、沐曦软件等一批路演项目获股权融资超18亿元;心祐医疗、华好智能等近100个项目与投资机构达成投资意向。

早中晚“陪跑”,投融服务贯穿项目全周期

湖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股权融资路演线上线下观看人次超20万,清华大学“兴业先锋团”路演携9个科研创新团队项目来湘寻求融资,欧美同学会第二届“双创”大赛全国总决赛引来38家知名投资机构参与……

随着一场场路演活动的成功举办,湘江新区“天天路演”品牌越擦越亮,吸引省内外不少企业和投资机构慕名而来,项目与资本在这里双向奔赴。

“在学校,我们专注于技术,困难不大;走到商业化运作这一步,面临为企业融资,我们这块是空白的。”湖南清河新材料有限公司创始人、长沙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主任贺浩坦言,技术从学校走出来,融资是第一道“坎”。

继去年凭借“倒入海水就能发电”的镁空气电池,在湘江新区路演活动中脱颖而出之后,贺浩今年又带着项目来到湘江基金小镇参加了两场路演,为继续完善生产线、拓展销售渠道、丰富产品种类争取更多资金支持。“去年我们完成了400多万元营收,今年路演后成功加入‘启迪之星壹计划’(微股权投资计划),现在正在为项目落地选址。”贺浩说。

“高校团队满怀创业激情以及憧憬,但项目成熟度不高,在这个关键时候,‘天天路演’不仅帮助企业项目解决资金支持的燃眉之急,还提供‘陪跑’服务,精准服务项目全周期。”岳麓山大科城党工委书记罗予武为记者盘点平台资金支持体系:针对种子、早期阶段的项目,大科城设立了5000万元“红枫计划”种子基金和3000万元公益债权种子基金;针对中试、放大阶段的项目,设立1亿元湖南大科城创业投资基金、5亿元湖南湘江三泽创业投资基金、2亿元湖南湘江麓山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针对熟化、产业化阶段的项目,依托湘江新区产业发展基金,发挥财政资金杠杆和乘数效应,支持成果转化项目做大做强。

“天天路演”产融对接平台,已经成为全国投资机构了解湖南的窗口,也让更多湘企走向全国舞台。未来,湘江新区将以路演活动为切入口,打造集投融资路演、创业辅导、产业资源链接、招商落地等在内的全链条式服务,促进科技与金融、创新与产业的融合发展,为湖南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提供持续的科创动力。

责编:王宇蓝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