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岭纪行

2023-12-05 09:37
字体:【

文/蒋集政

今年11月,因调研特色村庄建设,来到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狮子岭村。狮子岭村位于湘江东岸望城区最北端,毗邻岳阳湘阴县,由原新田、狮子、永丰、竹山、雷山5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村域总面积14.3平方公里,辖60个村民组约5000人,森林绿化率46.5%,植被茂盛,环境优美,先后荣获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村、长沙市文明村等荣誉。

狮子岭上蓝莓俏

狮子岭村产业结构原以水稻种植为主,近年来大力发展特色水果种植、蔬菜种植等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先后引进培育智博蓝莓、保生杨梅、创联智能育秧、巧匠竹制品等企业,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突破100万元。望城区政府吴南军副区长不无夸耀地说,智博蓝莓产业园是目前湖南省单体最大的蓝莓产业种苗基地,创联农机合作联社是长沙市最大的全自动智能化育秧厂。

智博蓝莓产业园建于2012年3月,是一家主要从事蓝莓育苗、种植、研发、加工、销售的现代化农业科技企业,集组培研发、种苗繁育、示范推广、技术咨询为一体。产业园流转村民土地1500亩,种植蓝莓1480亩,建有组培实验室和28个育苗大棚,育有蓝莓组培苗100万株,还可为蓝莓种植者提供选址、改土、选种、种植、防治等一体化服务。

智博蓝莓科普园

从智博蓝莓产业园大门沿沥青路往山坡漫行,来到山顶,四周蓝莓基地尽收眼底。周胜华说,凡是看见有白色蓄水塔的地方,都是智博蓝莓产业园种植基地。产业园流转的土地原本是贫瘠荒山,为了保证蓝莓正常生长,需要水分均匀灌溉,同时为了节约用水,产业园采用滴灌技术,每50亩左右蓝莓地需要一个灌溉蓄水塔。蓄水塔成为蓝莓产业园的独特标志和亮丽风景。

在山顶巧遇蓝莓产业园负责人童爱明,他正好开车巡园经过这里。茶亭镇政府周志红镇长介绍,童爱明是娄底人。作为娄底女婿,让我立即增添一分亲近感。聊到为何来到狮子岭种植蓝莓,童爱明向我们娓娓道来——

智博蓝莓产业园是国内最早的蓝莓育苗基地之一。2012年前,国内还没有上规模的蓝莓产业,市面上的蓝莓主要来自国外,售价每公斤市价达数百元。当时智博依托湖南师范大学植物园进行蓝莓品种改良和选育,历经两年培育出5个适合南方种植的蓝莓品种,准备将研究成果从实验室搬到田间地头。得知狮子岭村多丘陵,砂质土壤,茶亭地域年均气温17℃以下,年日照数1600小时以上,无霜期270多天,这种土壤和气候有着栽培蓝莓的绝佳环境和优势,于是选择狮子岭作为蓝莓试种基地。

蓝莓试种并不顺利,幼苗在实验室里长得好,但移植到地里却很快枯萎了,前半年损失几万株苗。后经过科研人员反复研究、试种,终获成功。蓝莓基地也从最初的几十亩逐年扩大到1480亩,蓝莓苗销往全国各地,产业园还在研发改良,不断提高蓝莓的口感和产量。产业园的业务也从早期的售苗拓展到销售鲜果以及精加工、休闲旅游等方面。

谈到产业园的收益,童爱明说2023年预计收入1300万元左右,主要来自三部分:一是蓝莓种苗组培、销售及种植技术指导,年产蓝莓种苗达80万株,年收入约520万元;二是蓝莓鲜果采摘销售,年产蓝莓700余吨,年收入约320万元;三是蓝莓酒、蓝莓果干等加工销售,年收入约450万元。“随着蓝莓树不断成长,蓝莓产量不断增加,收益会逐年增长”,童爱明充满信心。

狮子岭村党总支书记周胜华介绍,蓝莓产业园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参与+贫困户配合”的模式,通过产业托管、土地流转、劳务打工、入股分红、技术服务等方式,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周边群众致富,每年支付农户流转土地租金60余万元;优先解决贫困户就业,帮助周边剩余劳动力就业50余人,农民务工收入80余万元;丰收季节聘请附近村民采摘鲜果5000个工作日以上;与村集体共建260亩蓝莓和80亩黄金贡柚,村集体每年收入18万余元……

狮子岭下池水碧

狮子岭村耕地面积约4800亩,村域内没有江河及规模水库,依靠300多口大小山塘及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灌溉农田,保障村民生活用水。2022年因受极端干旱天气影响,山塘蓄水不足,导致全村晚稻绝收200余亩,减产400余亩。可以说,山塘是狮子岭村改善农田水利条件,筑牢粮食安全防线,保障群众生活用水的重要水利设施和经济命脉。

善治农者必利乎水。2023年,狮子岭村乘省市区水利部门开展小型农业水利设施建设的东风,立足望城“生态涵养保护区”的功能定位,按照茶亭镇中部生态种植科普示范片空间布局,发挥山水资源优势,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山塘灌溉效能和农田抗旱能力,对辖区内山塘进行全面摸排,精准实施重点整治,首期对洪家坳、元家庄、联耳塘、黄家湾等片区开展标准化山塘清淤整治,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宜居村庄。

周胜华说,为充分调动片区片区党员、组长和村民群众主动参与山塘整治,通过走访调研,创新推出小农水“八共”工作法,即开村民屋场会“共商共议”,专干外出学习“共学共谋”,领导现场指导“共策共评”,群众筹资筹劳“共建共享”,变“你和我”为“我们”,变“要我做”为“一起做”,变“旁观者”为“参与者”,变“小家”为“大家”,积极投身到山塘清淤整治行动,开展砍青扫障、环境整治、施工监督、安全管护,并自发筹资23.4万元、投劳238个工日、无偿出让自留荒地12.5亩供出淤堆放。目前片区已整修山塘12口、渠道3条,新增蓄水6.7万m³,恢复改善灌溉面积 258亩。

整治后的洪家坳小塘

我们来到整治后的洪家坳大塘、洪家坳小塘,大、小两口水塘呈“吕”字型分布,塘基上分别有“党建聚合力/农旅促振兴”“建标准山塘/助农业生产”的标语牌。周胜华介绍,山塘整治采取村级自建方式,坚持淤泥清理、塘体加固、放(泄)水设施、周边环境等综合治理,洪家坳大塘、小塘分别投工投劳60个工日、25个工日,清淤1.25万m³、4700m³,新增灌溉面积30亩、18亩。初冬艳阳下,只见塘水清澈碧绿,塘中放置着一团团吸污排淤的水草,四周丘陵山包下绿树、农舍散布,蓝天白云倒映,一幅美丽的青山绿水画图呈现眼前。

山塘整治不仅需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更需要严要求规范化管护。狮子岭村充分发挥群众力量,树立“人人都是主人翁,个个都是塘管家”的责任意识,为每一处骨干山塘都配备“公益塘管家”,严格落实“三巡三管”管护规定,“三巡”即巡安全、巡水体、巡环境,“三管”即管安全、管设施、管养护,通过周巡查、月调度的方式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们在洪家坳大塘、洪家坳小塘都看见立有“公益塘管家公示牌”,公示牌上有镇级责任人、村级责任人、片区责任人、巡查责任人、保洁责任人的姓名级电话号码。通过“公益塘管家”开展“三巡三管”真正做到节水、爱水、护水,打造水清、渠畅、堤固、岸绿、景美的标准化山塘……

狮子岭里润田美

近年来,“五彩茶亭 花香小镇”“相约茶亭 果然有味”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赴茶亭观赏花海、采摘果蔬的人越来越多。狮子岭村以此为契机,依托丰富的山水资源,以蓝莓基地、育秧基地及火龙果种植基地建设为龙头,推进景观资源提档升级,建设美丽宜居村庄。

我们来到润田美丽宜居村庄,眼前道路宽阔,屋舍俨然,处处良田美池,绿树婆娑,令人心旷神怡。周胜华介绍,润田美丽宜居村庄是依托蓝莓产业和山塘水体整治的辐射进行打造,范围涵盖袁家庄组、联耳塘组和洪家坳组。我特别为“润田”文化内涵深深吸引——

“润”字包含两重寓意:一是上级政策如“甘露”般润物无声,沁润民心。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党和国家不断完善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有效助力狮子岭村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解民忧,事民生,暖人心。二是水利建设如“甘霖”般浸润农田,润泽民生。农业生产历来受天气影响大,狮子岭村发展农业水利建设化作及时雨,如大旱逢“甘霖”般润泽了农田,提升了农村小水源蓄水能力和农业生产条件,水利建设改善了“大民生”。

润田美丽宜居村庄

“田”字更是包含三重寓意:一是育“新田”,狮子岭村由原新田村等5个村合并而成,润田美丽宜居村庄位于原新田村片区;二是润“农田”,水利灌溉农田,润泽农业生产,泽被农村经济;三是暖“心田”,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增进村民福祉,幸福指数、安全系数、获得基数不断攀升,福泽群众心田,群众对党和国家充满感恩。

周胜华说,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狮子岭村注重发挥特色农业龙头企业作用,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实现村庄美丽、企业增收、村民受惠。2023年6月茶亭镇“相约茶亭 果然有味”首届果蔬采摘季开幕式当天,智博蓝莓基地“以果为媒、以节会友”,吸引游客3000余人次,实现营收20余万元。狮子岭村民宿、农家乐、村民家庭接待游客就餐1000多人次。蓝莓成熟采摘季节,为解决基地蓝莓采摘劳动力短缺难题,村委会成立劳务公司,通过60个村民组长,发动组织周边在家剩余劳动力进行采摘培训,以劳务派遣形式帮助基地采摘蓝莓,既解决了基地用工的燃眉之急,又增加了村民务工收入。

蓝莓迎客,青竹传世。狮子岭村有一片百年竹林,具有竹编传统,漫山遍野的竹林四季常绿,郁郁葱葱,苍翠欲滴,是吸引游客打卡观光的胜地。同时,以竹编工艺为依托发展竹制品产业,以竹文化促进观光旅游业,巧匠竹制品就是其中代表,在传承竹编文化的同时,打造“竹编+文旅”时尚消费,以竹编工艺反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和居住环境改善。

青山碧水生画意,鲜花蜜果引游人。建设美丽宜居村庄,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周胜华表示,狮子岭村将依托智博蓝莓、保生杨梅等龙头企业,着力打造“四季有花赏、四季有果摘”的农业观光公园,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奏响村美业兴民富的田园欢歌……

(作者系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