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新区“牵手”湖南中医药大学,力争3到5年再造一个中医药特色国家级大学科技园

2023-11-30 16:48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30日讯(记者 王晗)今天开幕的2023湖南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博览会、湘江大健康产业发展大会暨湖湘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湖南湘江新区与湖南中医药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加强中医药“医、产、科、教、研、文”深度融合,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

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戴爱国介绍,此次战略合作,将全面推进双方优质医疗、教育、科研、人才等资源整合,促进高素质人才培养与创新活力集聚,推动湖南中医药大学与湖南湘江新区同步高质量发展,以校地合作为建设高品质城市、区域协同和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子,作出新贡献。

当天,湖南中医药大学科技园正式授牌,将建设一批中医药科研创新平台,转化一批中医药创新成果,培育一批中医药产业龙头企业,培养一批中医药专业人才,打造一批中医药产品品牌,建成集“政产研医用金”多位一体的专业化中医药大学科技园。力争3到5年,在湖南湘江新区再造一个富含中医药特色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助力湖南中医药技术创新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中医药大学是我省重点建设本科院校,全国首批设立国家级重点学科的高校和全国首批招收博士研究生、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的中医药院校,2022年入选湖南省“双一流”建设高校。

【新闻多一点】

湖南湘江新区与湖南中医药大学战略合作聚焦以下五方面:

1、全面深化临床医疗合作。双方结合各自优势资源,合力共建医教联合体,建立完善的学术交流机制,加强临床教学,共建国家、省级名中医工作室,打造国家级省级重点(特色)专科。

2、全面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为满足人民群众医疗需求,促进区域内医疗资源均衡发展,依法依规支持大学及其附属医院医疗资源扩容,在湘江新区辖区内建设相关医疗院所,并加强湖南中医药大学科技园建设,共同打造医养结合示范机构。湖南中医药大学主动开放科研平台,与湘江新区共建共享,加强中药科研开发与成果转化,共同开展医院中药制剂的开发与利用,深化产学研平台合作,产出成果优先在湘江新区辖区内进行转化。

3、全面加强人才交流合作及创新创业。双方围绕新区产业布局和发展需求加强人才培养与专业团队搭建,培养优秀毕业生、引进优秀医药人才,对符合标准的人才给予政策支持,共同建设国家级、省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

4、全面提升中医药文化软实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中医药文化进社区、进校区,共建中医药文化宣教基地和湖南省中医药科普基地,增强群众中医药认知、普及中医药知识、弘扬中医药文化。

5、全面提高校园建设水平。湘江新区依法依规支持湖南中医药大学在湘江新区辖区内打造湖南省中药粉体与创新药物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个体化诊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药粉体关键技术及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芙蓉实验室中医药精准医学研究部等科研机构和科技成果孵化基地。

责编:王宇蓝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