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要闻版头条丨长沙人才新政再升级

2023-11-27 06:24
字体:【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11月27日03版

从“长沙人才政策22条”到“升级版45条”,到“自贸区人才政策45条”,再到“研发人才政策十条”——

长沙人才新政再升级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福芳

11月26日,长沙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工作局)举办“汇聚磅礴力量 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系列人才活动,发布《长沙市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人才政策十条(试行)》(以下简称“研发人才政策十条”)。

升级人才政策、优化人才生态,一棒接着一棒跑

近年来,长沙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只有升级版、没有终极版”要求,持续推动人才政策升级迭代。

这次出台“研发人才政策十条”,就是按照省委要求,根据前期调研的情况,对《长沙市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若干政策》中人才政策的进一步细化、实化、优化。

在升级人才政策、优化人才生态、讲好人才故事等方面,长沙始终是一棒接着一棒跑。继2017年出台“长沙人才政策22条”后,长沙市先后启动了高端产业人才倍增行动计划,“制造业人才集聚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又出台了“乡村8条”“自贸区45条”和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形成了从工业到农业、服务领域,从高端人才到基础人才,从国内人才到国际人才的全覆盖全方位的政策体系。

“研发人才政策十条”与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一脉相承,是“升级版45条”的创新延伸和重要补充。

瞄准高精尖研发人才引进,聚焦科研成果转化

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需要凝聚一切研发力量。相较以往出台的人才政策重点支持实体经济、民营企业,“研发人才政策十条”开宗明义,精准“开方”。

——聚焦引进高精尖研发人才。引进的顶尖研发人才,可享受高精尖人才领跑工程和紧缺急需人才集聚工程相关政策,最高可享受200万元奖励补贴和200平方米的全额购房补贴。对引进的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等一流科学家和团队,能实现成果转化并推动产业发展的,实行“一事一议”,最高给予1亿元综合资助。目的是要帮助企业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加快推动长沙在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中位次跃升、价值提升、实力攀升。

——聚焦核心研发人才。对三类500强企业研发中心、外资研发中心主要负责人符合条件的,可认定为C类及以上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的掌握核心技术的研发人才,解决了关键技术难题的,也可认定为C类以上高层次人才,在长沙首次购房的,还可享受50万元购房补贴;特别是对研发人才实行“以薪定才”,连续两年税后薪酬达到100万元的,可认定为C类高层次人才。

——聚焦优秀青年研发人才。对从事研发工作的博士或者从事6年以上研发工作的硕士、本科、工程师研发人才,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可享受D类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待遇。此举,可为优秀青年研发人才搭平台、创舞台,让他们心无旁骛搞科研,持续擦亮“年轻人友好的城市”底色。

——聚焦关键研发指标。对连续两年研发经费投入增速达到5%以上,且上年度研发经费总量达到1亿元、5000万元的,用人单位每年可分别自主认定4名、3名D类高层次人才;对连续两年研发经费投入增速达到20%以上,且上年度研发经费总量达到1000万元、500万元的,用人单位每年可分别自主认定2名、1名D类高层次人才。

——聚焦科研成果转化。对科研转化合同实际成交额达到5000万元、2000万元、500万元,且固定资产投资或收益达到3000万元、1000万元、400万元的,研发团队负责人可分别被认定为B、C、D类高层次人才。

“我印象深刻的还是第八条和第九条,鼓励用人单位引进研发人才和鼓励高校院所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这两条力度很大,对研发型企业来说很受用。”长沙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曹科宁说。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