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PC模式正式实施,长沙建造方式迎来重大变革

2023-11-15 18:15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5日讯(记者 王文 通讯员 黄茂龙)今日,长沙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市资规局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实施一体化(EMPC)建造方式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传统EPC工程总承包模式的基础上,增加生产环节(M),实现项目设计、生产、装配、施工的全流程贯通、一体化管理,这意味着EMPC(装配式建筑领域的工程总承包模式)这种新型项目建设管理模式在长沙正式落地实施。

 “基于BIM+M前提下的EPC,即EMPC,解决了工程建设主体各自为政的问题,构建了一种平等、共赢、共享的生产关系,必将生长出智能建造的新质生产力。”长沙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跃先说,“BIM+M+EPC”建造模式,是一种建立在新思维、新技术、新理念上的新生态,它把现代建设链条体系中的关键主体,重新整合,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市场主体资源共享、携手并进,这是未来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   

记者了解到,作为《通知》的亮点之一,长沙以发展的思维强改革,以系统的思维抓创新,推动装配式建造所需的集成一体化建筑部品部件纳入工厂化、数字化、智能化生产体系,让装配式部品部件生产企业成为建设领域、建筑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设计、生产、施工一体化的新格局,落实重要建筑材料可溯源追踪,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可靠、安全可控,逐步实现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

下一步,长沙将加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科技先导,促进形成装配式建造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标准化、信息化、数字化体系,加快推进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咨询、建筑师负责制等工程组织模式,积极推动装配式建筑设计、生产、施工企业集约化转型,推动实施设计生产施工一体化EMPC交钥匙工程。

根据《通知》,长沙将优化前期服务,从前置把关的层面加强管理,明确在土地招拍挂或划拨、项目可研、总承包资格审查三个阶段的管控要求。其中明确,依法支持将政府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有关要求纳入规划条件和挂牌要求;建设单位应将方案设计中对装配式建造技术的要求纳入可研报告文本;尤其是创新提出,将建筑工程主要部品部件生产企业或基地作为平等的经营主体纳入EPC项目投标联合体。

为强化专项保障,长沙将从招标保障和质量管控两个方面,明确住建部门和相关行业企业在EMPC模式组织实施过程中的有关责任,特别是在质量把关方面,明确由生产企业对其生产的产品质量负责,并将装配式部品部件的质量监管纳入全市质安日常监管体系。

据悉,建筑业在长沙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较大,去年全市建筑业总产值为7362.56亿元,增加值为1503.04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10.8%。

责编:封豪

一审:王文 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