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丨岳麓书院、城南书院、碧泉书院与南轩书院合作挂牌 携手打造湖湘文化新高地

2023-11-13 07:17
字体:【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11月13日04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2日讯(记者 李曼斯 通讯员 谭林)今天,岳麓书院、城南书院、碧泉书院与南轩书院合作挂牌仪式暨南轩文化园旅游线路发布在宁乡市巷子口镇举行。

此次合作的四大书院皆与宋代著名的理学家、哲学家、教育家张栻颇有渊源。张栻曾求学于碧泉书院,创立城南书院、南轩书院,掌教岳麓书院,培养了大批学者,使湖湘学派闻名全国。

挂牌合作后,南轩书院正式成为岳麓书院的国学传承教育基地,城南书院、碧泉书院的教学研究与实践基地。三大书院将定期邀请全国各地知名学者来此讲学研讨,传承湖湘文化,弘扬国学经典。此外,岳麓书院前院长陈谷嘉将捐赠自己的大部分藏书,在南轩书院建成谷嘉书屋,延续精神文脉。

活动还以“五色诗画,心灵旅程”为主题,推介“青铜王国炭河里”“青绿南宋状元文化”“红色沙田红色龙田”等多彩景观,推出南轩文化园一日自驾游、南轩文化园二日亲子游、党建、团建三日游等线路三条旅游线路,着力打造“长沙远郊周末游最佳目的地”“长沙中小学生研学劳动实践特色示范基地”,助推文化旅游与教育融合发展。

近年来,巷子口镇不断擦亮“巷子花开”区域公共品牌,以“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试点建设为契机,全力打造“巷子花开”镇域公共一级品牌。此次活动后,巷子口镇将继续整合“巷子花开”研学基地、翔和通用航空基地、南轩文化园等要素资源,提升山水环境自然风光,集聚西部乡镇文旅优势力量,不断开发“农文旅+特色产业”新模式,做强“巷子花开”三产融合品牌,打造“巷子花开”乡村振兴模式,争创更高水平的乡村振兴示范镇。

责编:封豪

一审:李曼斯 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