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心”不改?国网湖南建设公司“三步走”严防违规吃喝歪风反弹

2023-11-06 12:13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邹炜铧

俗话说,吃人的嘴短,拿人的手软。只有从源头管住贪吃的嘴,才能扼住贪腐潜意识萌发的咽喉。

近段时间,国网湖南建设公司紧盯违规吃喝问题,多点发力,多措并举,全面部署、专项推进、整改落实“三步走”,深入整治违规吃喝问题,严防反弹回潮。

如何拧紧“发条”、形成高压监管态势?该公司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违规吃喝专项整治工作精神,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公司内网、微信群、公众号等线上形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督查、纪检干部教育整顿学习等契机,组织全体员工学习《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节假日前,及时向公司全体员工发布廉洁提醒,成立本单位应急处置工作小组和建立问题线索信息反馈及处置工作机制。

与此同时,该公司纪委坚持动真碰硬,采取先自查后督查的方式,全力推进专项整治。引导各部门、业务机构自查自纠,形成自查报告和问题线索清单,并积极要求整改;成立三个督导组,深入各办公区食堂、公用车辆和仓库现场明察暗访;向业主单位发放调查问卷,进一步了解工作人员作风情况。

业务培训期间人员聚集,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该公司纪委紧盯项目经理、总监培训、青马培训等重要场合,派出明察暗访组对培训现场开展夜间酒精突击检查,对100余人次进行酒精检测。节假期间最容易发生违规吃喝问题,该公司纪委书记主动带队,在节日期间对三个作业现场开展廉洁走访,坚决防止违规吃喝问题反弹回潮。此次专项行动,三个督导组共走访8个现场机构、3个培训现场,监督检查覆盖200余人次。

堵住违规吃喝的“嘴”,整治“舌尖上的腐败”任重道远。为巩固专项整治成果,该公司纪委还积极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完善《员工奖惩实施细则》等8个制度修订,针对相关部门、业务机构暴露出的差旅费报销、车辆管理、物品采购等不规范问题,健全内部控制机制,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国网湖南建设公司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做实一线清廉班组建设,以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引领优秀企业文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责编:封豪

一审:王晗 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