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业结硕果 乡村振兴“电”先行

2023-11-03 14:51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晗 通讯员 李清菁 旷巧

金秋时节,走进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静慎村哲浩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水稻田间,饱满的稻穗随风摇曳,收割机穿梭其间,金黄的稻谷从收割机舱门倾泻而下,满载稻谷的车辆来来往往。这样一派繁忙的丰收图景,需要种粮人的一腔情怀,更需要安全用电作为坚强保障。

“现在是秋收的关键时期,上次我们设备故障,多亏你们及时赶到,粮食加工生产才不受影响,你们供电公司就是‘及时雨’咧。”合作社负责人姚鹏飞握着国网望城区供电公司铜官供电所所长胡伟杰的手,笑容满面,和满仓金稻相映成辉。

进入合作社车间,恢复正常运转的除杂机、烘干机、碾米机等机器隆隆轰鸣,对源源而入的稻谷连连加工。相比去年,合作社水稻每亩产量提升了100公斤左右,也就意味着合作社对电力的需求更大了。

“不止秋天,现在我们是一年四季都离不得电,自从引入了智能育秧设备后,我们对电力要求更高了。”姚鹏飞说。

随业务范围和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姚鹏飞新引进了一套智能育秧设备,也从种粮大户转型成为一名“穿皮鞋种田、用手机育秧”的90后科技种田达人。姚鹏飞的智能育秧工厂现正育着辣椒苗,面积过万平方米,通过一部手机便可实时查看、远程控制。只要智能育秧工厂里面温度过高,姚鹏飞的手机就会接到报警,到了秧苗要浇水时便会自动浇水,需要打开风机、水帘、遮阳网时,也都能自动打开。

科技化水平越高,对电力的要求和依赖也就越高,今年8月,国网望城区供电公司在走访中了解到该合作社用电有些吃紧的情况后,立刻安排专人对接研究制定供电改造方案,最终通过变压器多点布局、扩容增效、合理调配等方式,解决了合作社配变容量不足的问题,大大增强其供电能力,为秋收用电打下坚实基础。该公司还计划投入资金95.35万元,新建改造315千伏安变压器2台、10千伏线路611米、低压架空线路2932米,用于彻底解决合作社用电不均、台区电压不稳等问题。

国网望城区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以电力赋能“智慧”农业、科技农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产业效益,让电成为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