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企业长沙行丨大健康产业其势已成,博鳌经安论坛企业走进浏阳经开区

2023-10-31 19:26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唐璐 通讯员 李艳玲

10月31日,博鳌经安论坛第二届大会跨国公司长沙行暨高端产业对接会大健康产业模块专题对接会在浏阳经开区举行。来自北京、深圳、香港、长沙等地的生物医药企业代表、进出口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博鳌经安论坛第二届大会跨国公司长沙行暨大健康产业模块专题对接会在浏阳经开区举行

聚焦大健康产业,共商发展大计

本次活动先后举行生物医药产业推介会和生物产业发展大会。会议围绕大健康产业,抢抓发展机遇,深化交流合作,促推大健康产业发展。

推介会上,浏阳经开区、金霞经开区、天心区国家医学中心作园区、项目及政策推介,诚邀客商来长投资兴业。华大集团、香港贸易发展局、九典制药、恒昌医药集团、长沙仁基医疗等代表分别作发言,现场进行了集中推介和合作需求发布。发言代表均表示,大健康产业是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希望双方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化交流合作,抢抓行业机遇,创造更多交流合作成果,实现更多互利共赢的双向奔赴。

以前要24小时完成的基因组测序,现在只需7分钟 ;神奇粉末变沙为泥,膜化技术创造沙漠绿洲奇迹……推介会上,华大集团国际公共事务总监曹威介绍着企业研发的多项“黑科技”。他表示,作为国内拥有自主研发能力的生物医药企业,希望未来能与更多志同道合的企业携手共进,推动中国大健康产业生机勃发。

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郑以仁讲话

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郑以仁代表园区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近年来,园区坚持把大健康产业作为先导性、战略性、支柱性产业来抓,形成了生物医药、健康食品、医疗器械、保健养生全方位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先后获评中西部第一家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大健康产业企业总数达400余家。“浏阳经开区已成为全省重要的大健康产业聚集区,盛情邀请企业家们来浏阳经开区深耕大健康领域,同享发展新机遇,再创事业新辉煌,并以本次对接会为契机,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持续加强协作,实现互补共融,打造合作典范。”郑以仁说。

在下午进行的生物产业发展大会上,行业专家围绕新形势下的药品监督和产业发展、新医改发展趋势及企业应对探讨、改良型新药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等主题进行交流,聚焦生物产业的广阔前景,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合作新篇。

中国化药协会特邀副会长张自然作主题交流

探寻产业发展之机,触摸科创脉搏

下午,跨国企业代表还分别赴浏阳经开区湖南普瑞玛药物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天地恒一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九典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平台、企业开展走访调研。

湖南普瑞玛药物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是由浏阳经开区管委会投资的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新药研发和药品、医疗器械、特殊食品检验检测的公共服务平台,主要开展大健康产品的检验检测、化学药与中药药学研究、创新药物与新型制剂的药效与非临床安全性评价、药物人工智能设计与早期评价等技术服务。

考察团参观普瑞玛

在这里,考察团参观了各实验室,了解该公共服务平台赋能园区乃至湖南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相关情况。公司负责人陈志向考察团介绍,普瑞玛公司建有中南地区动物种属最全、面积最大的动物实验设施,是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孵化基地和湖南省唯一通过国际AAALAC认证的药物安全性评价研究机构,也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药物临床前研究全产业链技术服务的企业。“热烈欢迎大家来公司洽谈合作,我们一定做好服务,争取更多更好的项目落地转化。”

考察团参观天地恒一

在天地恒一,考察团了解企业发展历程、技术研发、产品特色、市场开拓等情况,企业在园区的发展壮大之路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该公司药物研究院副院长高玉贺介绍,公司成立以来持续进行药物研发,每年R&D投入10%左右,研发人员占员工总人数近1/3,形成了中药自动化提取、药品质量控制、体内外相关性研究等6大类核心技术,建立了贯穿药物研发全过程及关键技术环节的综合性研发体系,多个中成药重点产品进入全国细分市场TOP20榜单,多个原料药产品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考察团参观九典制药

来到九典制药,考察团参观了公司今年年初新投产的高端制剂车间。随着这个高标准建设的智能化车间的投产,九典制药成功获评湖南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九典制药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在化药制剂、原料药、药用辅料、中药等领域全方位布局的现代化制药上市企业,公司经营业绩已连续多年增长超过30%。目前公司多种原料药、辅料的合成技术及外用贴剂的研发生产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产品覆盖全国市场,原辅料产品出口到欧美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培育出年销售额过13亿元的黄金品种。

参观团成员对浏阳经开区大手笔打造生物医药研发平台、高质量助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点赞。

“今天参观的三家企业研发能力都特别强。”北京迈瑞生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强表示,企业确实应该注重持续的研发投入,有研发就有创新,将来就会有占据市场的可能性,“今天与参观的企业初步建立了联系,期待以后能进一步合作。”

香港贸易推广局市场发展部主任向晖表示,3家企业都十分注重创新。对于企业而言,持续的研发投入是企业行将致远的保障。香港是一个十分注重创新的城市,这里有许多生物医药研发平台和科学实验室,希望未来能与园区的企业有更多合作机会。

接下来,浏阳经开区也将继续本着开放、包容的姿态,发挥生物医药产业优势,利用这次跨国企业长沙行的全新“链接”,寻找发展机遇,激发创新潜能,为全球企业提供理想的投资平台,同时支持园区企业走出国门,共同助力中国大健康产业迈向世界、奔赴未来。

责编:封豪

一审:唐璐 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