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主动权,构建数字经济大安全格局

2023-10-30 23:13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30日讯(记者 陈新)今天下午,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第二届大会“数字经济时代下的安全生态建设”分论坛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彭寿,以及中关村实验室、三六零集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联通研究院等相关负责人代表,围绕数字安全新趋势、新形态、新实践分享前沿,共话热点。

“数字技术的迭代改变了世界,今天数字安全已经上升到国家安全,一个新的安全时代已经到来。”中国工程院院士彭寿表示,要牢牢掌握创新的主动权,协同的主动权,制定应对数字安全的中国方案,让科技创新为全球安全赋能,打造政企研融通,上下游合作,国际化合作的朋友圈和开放平台,全力保障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数字安全,牢牢掌握竞争的主动性,构建大安全的数字经济格局。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指出,安全可信的网络产品构建保障体系是历史的使命,是战略的任务,我们要打造安全可信产业生态,构造数字经济的安全底座。

“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的基础,数据就跟金融一样,数据要想产生最大的经济价值,关键就在于流通和流转。”中关村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云晓春表示,数据的流动必须要遵循既定的某种规则,必须同步来探索治理体系,防范化解数据带来的流动风险和挑战。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魏亮表示,“数字”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正在加速释放。他说,数字化加速驱动网络空间与物理世界相互融合,打破传统封闭环境,安全风险不断从网络向物理世界延伸,产生“级联效应”带来生产和生活等层面数字安全新需求。

在魏亮看来,数字化发展可以关注全知预控、内外一体、智能协同、安全孪生四个方面。

中国联通研究院副院长叶晓煜认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从政府角度来看,对于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加强监管的同时,既要对新技术既密切跟踪,守住安全底线的同时,也要保护它的健康发展。

360集团总裁张备表示,数字经济时代需要关注两个方面的安全问题,一个是内生安全问题,另一个是外部安全问题。在张备看来,外部安全问题主要是有组织的网络犯罪活动,无论是网络勒索,还是虚拟领域的犯罪活动,这些都在不断危害互联网生态的健康发展,给数字经济时代带来更多的不安全性。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