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约数字长沙,看见未来城市!“2023全球智慧城市大会·长沙”10月31日开幕

2023-10-30 16:05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福芳

未来城市如何构建?一场全球“智慧对话”将在湖南长沙拉开帷幕。10月31日上午,2023全球智慧城市大会·长沙将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芒果馆)开幕。本次大会是2023全球智慧城市大会的唯一分会场。

聚焦世界目光  展开一场关于未来城市的国际交流

全球智慧城市大会Smart City Expo World Congress(SCEWC),由西班牙巴塞罗那市政府创办于2011年,由联合国人居署、世界经济论坛、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支持,至今已连续举办12届,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专注于城市和社会智慧化发展及转型的主题展会。大会设立的世界智慧城市大奖被誉为世界智慧城市行业领域的“奥斯卡”。

近年来,长沙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赋能城市发展,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积极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手段,创新探索城市治理理念、治理模式,2022年全市数字经济总量达4500亿元,跻身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连续两年蝉联中国领军智慧城市,获评“2022世界智慧城市大奖·中国区”唯一城市大奖。正是基于长沙多年来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优异表现,全球智慧城市大会组委会决定在长沙设立2023全球唯一分会场,“全球智慧城市大会·长沙”应运而生。

在10月31日至11月2日三天会议期间,大会将采用“线上+线下”模式,链接中国与全球参会代表,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展示交流体系,汇聚国内外政府和公共管理部门的负责人,以及提供城市规划、数字技术和系统的企业和研发中心等相关代表,聚焦当下热点,共同为智慧城市的未来发展出谋划策,并推动更多城市及相关机构和企业构建新的交流与合作。

构享普惠城市  拥抱城市发展更美好的未来

当前,人类正在加入迈入一个全新的数字文明时代。智慧化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座城市现代、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城市的“智慧进化”不仅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为城市治理催生了新变革,更为市民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精彩,推动城市发展以人为本、普惠共享,这也是本次大会主题“构享普惠城市”的由来。

大会分为“主论坛”“中央广场”“平行会议区”等主要板块,包含多场专题分论坛。期间,将举办“2023世界智慧城市大奖·中国颁奖典礼”、“数智深耕,让美好发生”华为云城市峰会、“数字经济与明日城市”、“虚拟现实与终极元宇宙”高峰论坛、“长三角一体化数智城市指标体系报告”发布会、“2023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发布会、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全球挑战赛、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展示等多个高峰论坛与专场活动。其中,“深入推进数实融合,合力共建数字长沙”、“湖南大数据交易所:数据要素价值释放”、“环境友好型城市:环保绿色产业的广阔空间”等更是具有长沙元素的专场活动。

届时,来自中国工程院、国家信息中心、世界可持续智慧城市组织等领域的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及知名企业家齐聚长沙,也将邀请来自全球智慧城市建设先进地区代表参与国际连线会议,围绕创新经济和产业转型、宜居城市与高质量生活等议题,通过论坛报告、圆桌对话等形式,分享各自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案例和经验,探讨智慧城市建设新机遇、新挑战,共谋城市更加智慧、包容、美好的未来。

2023年10月31日—11月2日,“湘”约数字长沙,看见未来城市!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