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头版要闻丨长沙,成为越来越多青年人向往之地

2023-10-25 06:08
字体:【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10月25日01转02版

在全国率先将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从“试点”向“常态”全面升级——

长沙,成为越来越多青年人向往之地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晗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长沙成就多彩青春。

自从去年6月成功入选全国首批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后,长沙相继印发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实施意见和建设规划。聚焦青年友好之城、乐业之城、进步之城、幸福之城、文明之城的“五城”定位,从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着力,以切口小、效果好的“小”政策,精准有效满足青年发展的“大”需求,致力打造青年心生向往、人生出彩的现代化新长沙。

长沙,吹响了将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从“试点”向“常态”全面升级的号角。记者连日来采访了几位长沙“新青年”,从他们的经历中感受长沙与年轻人的“双向奔赴”、同频共振。

一份归属,“众里寻他千百度”

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关键在于为青年成长提供更多机遇,创造更好发展环境。

在寸土寸金的五一路与韶山路交会处,芙蓉区打造的长沙首家“青年人才驿站”,成为许多外地年轻人的心灵归宿。

“驿站提供免费床位、就业指导、城市融入等贴心服务,让我们这些外地青年,找到了家的感觉。”回忆短暂的驿站生活时光,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的江涛,至今仍觉得很温暖。近两年,“青年人才驿站”累计接待青年人才3000余人。

城市吸引青年的关键,是基于一份归属感、认同感。

每年暑期,都是高校学子迈出校门求职实习,寻找人生“下一站”的高峰期。来自中南大学大三的江西小伙张棚根,还没毕业,就已打算要在这里就业。

在今年7月湖南湘江新区开展的“万名高校学子共培行动”中,张棚根走进专业对口的岳麓高新区,在金融办窗口一线岗位跟班实习,切身感受到长沙新兴产业的无限前景。

“其实很多单位的实习岗位都是留给应届毕业生的,能给我们大三学生的机会非常难得,我们能真切感受到这座城市‘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求才之心。”得益于团组织的“前置引才”,张棚根对未来不再纠结和迷茫,“除了房价低、生活压力相对较小,这里给年轻人的机会也多,在长沙,什么都刚刚好。”

为帮助更多青年学子提升求职就业能力,长沙团市委推出“城市合伙人”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面向长沙22条产业链、全球研发、乡村振兴等领域,征集发布政务实习、企业实习等数千个岗位,通过高校学子长沙行、“超级实习生”以及各区县团委特色品牌活动等,搭建企业与人才对接桥梁,吸引全国近300所高校3000余名大学生参与实习体验,意向留长率达60%。

与之配套的,还有一系列生活、租房、购房、实习补贴等130条惠及年轻人的政策红利,以“电子书”形式公开发布,真正实现“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的转变。

一种安心,“有柴米油盐,也有诗和远方”

何为青年之城?数据最有说服力。2022年,长沙以常住人口增长18.13万人的增量位列全国第一,成为青年人近悦远来的“倾心之地”。

“有柴米油盐,也有诗和远方,一座有幸福感的城市对年轻人极具吸引力。”不久前,起步于长沙雨花区的“零食很忙”,全国门店数量突破4000家,成为国内零食连锁品牌的“扛把子”。在其创始人晏周看来,城市有幸福感,年轻人就多;而年轻人包容性更强,新的消费品牌更容易“冒头”。

近几年,零食很忙、茶颜悦色、果呀呀、三顿半、黑色经典等20多家新消费企业在长沙快速崛起、辐射全国,其中不乏上市后备企业。

“我们这些年轻创业者不擅长跟政府打交道,但长沙的政府主动向我们靠拢,嘘寒问暖送来帮扶。”采访中,多家企业创始人都提到,创业初期各级团组织和政府职能部门“雪中送炭”,今年3月,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还走访看望了青年创业企业。他们感慨,“简单的人际关系、温暖的营商环境是发展所必需。”

创业有成后,年轻的创业者也开始反哺社会,纷纷与团区(县)委、辖区内高校签订实习基地合作协议,每年提供数万个实习、见习、就业岗位。据统计,数十家新消费企业累计在国内吸纳青年就业逾10万人,综合营收超百亿元。

一个未来,“产业与人才链接”

产业是一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也是吸引人才的根本。

近年来,长沙精心培育22条产业链,特别是今年,长沙开启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新征程。以产业聚人才,用人才兴产业,长沙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大显身手的梦想舞台。

6年前,湖南伢子周博文从清华大学博士后出站后,辗转北京、上海,最终把创业的根扎在长沙。几年时间,他创办的湖南睿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自主可控机器人赋能千行百业,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在长沙市委组织部“高创班”、长沙团市委“长青创”等系列活动上,周博文都是常客。在他看来,每一次与不同技术领域、不同应用行业的创新创业人才跨界交流、思维碰撞,都是一次提升自我和拓展合作的机会。

长沙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长沙更有为。今年以来,长沙团市委聚焦“年轻人友好的城市”定位和打造“青年安居乐业首选地”目标,积极助力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坚持需求、问题、发展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线上线下征求“金点子”1300多条、“微建议”21篇;先后3轮向市直、区县(市)、园区等征求意见建议;吸纳专家评审意见5条。会同长沙市发改委等部门,对19项核心指标精心测算、逐一复核,确保政策一体化、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实施。

“我们从产业、载体、平台、生态等多方面赋能青年群体创新创业、安居乐业,还提出青年未来社区、青年场景打造等前瞻性规划理念,将全面提升长沙城市特质与青年发展契合度。”长沙团市委书记刘林志说,这将为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和高质量发展吸引年轻人,形成相对具有特色的竞争优势,让二者“双向奔赴”。

有政策引导、有人才支撑、有场景依托、有产业配套……青春长沙,正成为越来越多青年人的向往之地。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