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试点”向“常态”建设全面升级 长沙出台青年发展型城市《实施意见》《建设规划》

2023-10-23 17:56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3日讯(记者 王晗)近日,长沙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规划》(简称《建设规划》)正式发布,这是继《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出台之后,长沙打造青年心生向往、人生出彩的现代化新长沙的又一有力举措,标志着该市在全国率先将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从“试点”向“常态”建设全面升级。

近年来,长沙扛牢国家首批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责任,着力打造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示范标杆和青年安居乐业首选地。在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中期评估中,长沙位列A档,5条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获推介。特别是今年以来,长沙市委多次围绕“年轻人友好的城市”定位召开专题会议,长沙市发展改革委、共青团长沙市委等各职能部门、区县(市)协同推进,形成了全域既一体推进又各具特色的生动局面。

两政策编制历时半年。共青团长沙市委在起草阶段,坚持需求、问题、发展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线上线下征求“金点子”1300多条、“微建议”21篇;先后三轮向市直、区县(市)、园区等征求意见建议;吸纳专家评审意见5条;最终会同发改委等部门,对19项核心指标精心测算、逐一复核,确保政策一体化、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实施。

其中,《建设规划》围绕《实施意见》明确的建设青年友好之城、青年乐业之城、青年进步之城、青年幸福之城、青年文明之城等“五城”定位,从青年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着力,实施产业引青、平台聚青、就业促青等18项重点行动,以及保障性租赁住房筹建、绿色完整居住社区建设、产业数字化升级等10大重点工程,致力让长沙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长沙更有为。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