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示范!湘江新区科普教育点亮孩子科技梦

2023-09-28 16:59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8日讯(记者 王晗 通讯员 朱莉 李科) “打开新区精心编制的科普地图,孩子们想去打卡的趣味科普馆一览无余。”“听一堂科普课,可以和专家院士面对面聊天”......近日,湖南省2023-2024年科普教育“双走进”试点县(市、区)创建推荐名单公布,湖南湘江新区科普教育荣耀上榜,成为全省示范。

如何点亮孩子们的科技梦,让科学与教育“双向奔赴”?新区进行了不少创新探索。不久前,在雷锋新城实验小学,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天文系副教授张帆就把宇宙“搬”进课堂,与“雷小锋”畅聊宇宙的奥秘,掀起了追星就追科学家,崇尚科学、探索科学的风潮。

这是新区推动科普资源进校园的缩影。结合高校科普资源优势,近年来,新区科协会同区教育局成立了“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专家宣讲团,将两院院士领衔的团队、优秀科技人才和科普工作者纳入宣讲队伍,面向全区中小学校进行科学知识宣讲。目前,已聘请近100位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等一线优秀科技工作者,向20多万新区“雷小锋”播撒热爱科学的种子。

中南大学地球科学奥秘科普基地、湖南师大天文科普馆、天仪航天科普基地......为了推动青少年走进科普教育基地,新区精心编制了一份详尽的“科普地图”,并开展“打卡新区科普馆,放飞多彩科学梦”活动,为全区中小学校开展科普活动提供便利。

不仅如此,新区各类科技企业利用技术手段支持“双减”行动,依托数字化赋能“双减”改革和教育教学,实施智慧作业、智慧考试、智慧体育等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新区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动科技教育资源走进学校、青少年走进科普教育基地“双走进”行动,助力校园“双减”落地生花,不断激发新区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点燃孩子们的科技梦想。

责编:王宇蓝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