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讲课302场,党徽在盲人胸前闪耀

2023-08-08 14:19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唐璐

8月4日下午,骄阳似火,大地被热气笼罩着。但在长沙市开福区好人馆会议室,座无虚席,来自长沙市各个中学学生们正在此聚精会神聆听中共党员、全国最美志愿者盲人杨德才讲党课,这是杨德才近三年来给党员群众免费讲授的第302堂党课。

冒着酷暑讲党课

“……1921年至1949年,为了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为了民族独立解放翻身做主建立新中国,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儿女,不畏强敌,不怕牺牲,不屈不饶,勇敢斗争。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涌现出了千千万万无数的革命英烈,他们前赴后继用鲜血和生命打垮旧世界建立起了一个崭新的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杨德才说。

抑扬顿挫的讲解,激动人心的话语,感动着台下听众。

为了宣讲党课,今年7月1日开始,他不顾天气炎热,坚持走进开福区各个社区进行宣讲,把鲜活的党史、革命的故事讲授给社区老党员和群众听,让大家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脉络与精神血脉有着更深刻的认识。

7月26日上午,杨德才来到开福区科大社区讲党课,因为社区房屋改造装修,他坚持在没有开放空调的会议室讲了近1小时党课。社区领导向他作出解释,杨德才却说:“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艰苦卓绝的奋斗史,艰苦奋斗就是我们共产党员的本色,这样的环境下更合我意。”

在开福区砚瓦池社区,年近90岁的全国劳动模范、长沙汽电退休员工万金桃老人,听完党课走上讲台,紧紧拉着杨德才双手感慨:“您的党课讲得太好了,为我们劳动模范增了光!”

在王家拢社区,社区支部书记洪爷爷代表听讲的近百名党员表示一定要以此次党课为起点,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一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做到退休不褪色,为党的事业努力奋斗发光发热。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杨德才是长沙市一中广雅中学一名历史教师,1997年,他因一场车祸双目失明,身患多种疾病,45次住院治疗,每天靠吸氧才能入睡。25年来,他始终坚持用各种形式奉献社会。迄今为止,他创办了5个民办公益机构,受益人次超22万,其中长沙市爱康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于2019年5月16日被国务院评为“全国助残先进集体”,他本人先后获评助人为乐中国好人、全国志愿助残阳光使者、省劳动模范、省道德模范等。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中,杨德才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

近年来,杨德才紧扣"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个主题,深入到机关、社区、学校、公司厂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田间地头等讲党的百年奋斗史,讲理想信念,讲道德人生。把“苦乐皆为人生,幸福必须靠奋斗”的道理一次又一次播撒在听众心间。

杨德才说,通过讲党史,不仅让大家重温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发展历史与建设历程,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前所未有的领导力量,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还让大家明白如今幸福生活的不易,幸福生活需要奋斗才能得到。

责编:荣庭芳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