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家湘企上榜民企研发投入500强榜单,过半来自湘江新区

2023-10-19 20:26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9日讯(记者 王晗 通讯员 朱莉 刘慧智 李娜)今天,2023全国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与标准创新大会——知名民企助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大会在长沙举行。大会发布“2023民营企业研发投入500强”榜单,我省共有7家民营企业上榜,其中4家来自湖南湘江新区。

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登记在册民营企业数量超过 4900 万户,民营企业在企业总量中的占比达到 92.3%,其中,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独角兽企业是我国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

近年来,湖南湘江新区大力发展民营经济,针对民营企业发展痛点难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形成关心、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民营经济创新活力强,发展韧性足、空间大。数据显示,2022年,新区直属片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4.85%,规模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1.76%,均位居国家级新区第二位;截至目前,共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78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94家。

据介绍,“2023民营企业研发投入500强”入围门槛为4.28亿元,相比上年提高1.91亿元。此次新区上榜的4家企业分别为安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威胜控股有限公司、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杯电工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安克创新深耕湖南湘江新区,致力在全球市场塑造中国消费电子品牌。已成功打造智能充电品牌Anker等智能硬件品牌,并在智能充电、智能家居、智能语音等领域均有出色表现。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达10.8亿元,占营收比重7.6%,研发人员占比超过50%。得益于重视研发,该企业产品品质和功能在业内脱颖而出,率先应用氮化镓技术,成为全球第一的氮化镓充电器品牌。

“我们企业高度重视研发和创新工作,每年将约7%的年收入投入到研发创新中,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威胜控股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致力成为全球能源计量与能效管理专家,仅今年上半年,便投入研发费用3亿多元,同比增长23%。截至目前,共拥有有效专利20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近300件。

金杯电工是我国中西南部地区电线电缆行业龙头企业,现有授权专利447项,拥有研发技术相关人员765人,国家级标准化委员会专员8人,省级标准化委员会委员10人,编制国家及行业标准34项。“我们公司还拥有省内唯一一家从事全系列电线电缆技术研究与开发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内的九大研发平台。”金杯电工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坚定“电能绿色传输解决方案服务商”的事业定位,以科技型+服务型+冠军型企业的姿态,不断强化创新和研发能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向着“行业金杯,百年金杯”的目标迈进。

作为中国医药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楚天科技全球员工超过8000人,其中总部研发人员占比三分之一以上,总部技术研发平台已发展成为行业全球三大研发机构之一。“登上这一榜单,是对我们企业研发实力的认可。”楚天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向未来将持续在生物医药与生命科学产业链上持续发力。履行让世界制药工业插上智慧的翅膀之使命,争取在2030年前后将楚天科技打造成为全球医药装备行业领军企业之一。

责编:王宇蓝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