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校友回岳麓,激活校友的“感情资源”

2023-09-30 18:40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贺喜迎

坐拥22所高校院所、90万人才总量,岳麓山下已然成为全省科教资源的“高地”。从这里走出的校友更是不胜枚举。

校友与湘商一样,是城市“有感情的资源”。

9月28日晚,在“百万校友回岳麓”系列活动之“共叙岳麓情 潮涌向未来”活动现场,120余名校友回到梦想启航的“第二故乡”,共话发展与未来。

高校校长喊话:“像宣传母校一样推荐新区”

“我们要让40万校友像宣传母校一样宣传推荐新区,成为新区招商引资的引荐人、推动者。”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一席话引发校友们的共鸣。

“常说湖南大学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我认为校友们在哪里,学校的围墙就在哪里。”深圳市湖南大学校友会会长、深圳市深城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平现场介绍,深圳有近6万名岳麓校友,凝聚起来将是一股助力区域发展的强大动力。

“校友选择回乡,不仅仅是因为有情感纽带,更重要的是看好湖南、看好长沙。”湖南大学校友、蚂蚁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倪凡伟曾在公开采访时说。8月初,蚂蚁集团中南研发中心正式签约入驻新区洋湖总部经济区,在此打造蚂蚁集团中南技术研发中心、中南数字运营中心。

“从岳麓山下走出去的众多学子能在大湾区发光发热,如果更多校友回到母校,我有信心地说,深圳的现在,就是新区的未来!”深圳市湖南师范大学校友会创始人、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邹寿长说,他正联动兄弟高校的深圳校友会,策划“我从岳麓山下走来”主题活动,团结起大湾区的学子们回母校、建家乡。

留湘校友深情倡议——“你们一定会爱上新区”

“我是中南大学86级地质系探工专业的张广胜,借此机会,我向海内外的同学们发出三点倡议。”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广胜作为代表发出“校友倡议书”。

1997年5月,张广胜和几位志同道合的同学、朋友创办力合科技,从四五个人、两间办公室开始打拼,逐步发展到如今的上市企业。“20余年,企业经历孵化、成长、壮大的过程,力合科技很多创新产品的首台套应用就是在长沙、就是在新区。”张广胜说。

“各位校友们多回来看看,你们一定会爱上长沙、爱上新区的创业氛围。”作为留湘创业的湖南农业大学校友,张宝堂有着相同感受,其创办的湖南绿蔓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新区发展多年,从事植物提取物和天然甜味剂的研发与创新。

长沙理工大学校友、北京厚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原分享,因为看好长沙及新区的飞速发展,他陆续创立湖南磐云数据有限公司,设立了十亿元规模的“红枫创投”基金。目前,磐云数据在新基建“底座”的基础上,已提前布局“企业上云、数据上云”技术与业务,数据中心成为天翼云4.0湖南唯一节点。

将“ 校友招商 ”延伸为“ 校友经济

“新区将以最诚的心意礼遇校友、最优的服务迎接校友、最佳的环境服务校友。”长沙市委副书记、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岳麓区委书记谭勇深知,把校友请回来、留下来,就必须将“校友招商”延伸为“校友经济”,营造让他们施展才华的环境、打造让他们实现梦想的各类平台。

完备的产业体系接得住校友项目。长沙的工程机械、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两大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其核心承载区位于湖南湘江新区。近年来,新区创新采用“链群一体”模式,推动产业链集群化、规模化发展,打造湘江实验室、湖南省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组建产业创新联合体,推动企业与高校联合开展产业共性技术攻关。

优质的服务留得住校友团队。湘江新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开设“办不成事”受理窗口,140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就近办;各类政策更加给力,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新增减税降费80亿元,兑现各类政策扶持资金40.3亿元,推动形成产业集聚“强磁场”,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不断突破。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这片引领湖湘文化风潮的土地,正以创新的理念、开阔的胸怀,敞开怀抱迎接归来的学子。

届时,“百万校友回岳麓”的图景将变为现实,成为五湖四海湖湘校友的心之所向。

责编:王宇蓝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