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生态指数2023》发布,湖南和长沙排名进位

2023-09-25 18:20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5日讯(记者 王晗 通讯员 彭芙蓉)“首届数字生态与治理论坛暨数字生态指数2023发布会”9月22日至23日在长沙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字生态领域院士专家、企业代表等汇聚一堂,共话数字生态与治理。

在23日举办的《数字生态指数2023》发布会上,《数字生态指数2023》《湖南数字经济发展报告 (2023)》等多项研究成果发布,中三角数字经济智库联盟、湖南数字生态协同创新平台成立,院企共建的“先进计算”联合实验室揭牌。

今年是《数字生态指数》第四年发布,报告对我国和世界主要国家数字生态进行了更全面、更深刻的描述和刻画,数字生态理论为数字中国建设与数据要素市场体系构建等关键议题提供了重要视角。据悉,今年参与《数字生态指数2023》研制和发布工作的合作单位、研究团队达到30余个。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张平文发布《数字生态指数2023》。该指数报告显示,长沙数字生态快速追赶,在全国排名11位,较2022年上升1位。湖南省数字生态总指数全国排名14,比2022年前进1名,首次进入赶超壮大型行列,是中三角唯一排名上升的省份。

张平文表示,数字规制是数字生态的“道”,是未来数字生态博弈的核心。未来,数字连通将对货物贸易、人才流动、文化交融、制度融合等方面产生深远影响。在该报告中,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以及成渝等城市群的数字发展状况延续了关注和探究。

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院长、长聘副教授,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黄卓发布了研究院和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共同编制的《湖南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3)》。这是该研究院服务湖南数字经济发展以来形成的重要研究成果。黄卓围绕湖南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意义、发展框架、竞争力等方面深入分析了湖南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及方位,并提出谋划建设“数字湖南2.0”,围绕空间、基础、科创、产业、要素等体系加强建设。

成果发布后,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在圆桌论坛环节,围绕“探索‘数据要素二十条’中学术、产业、经济的发展路径”展开对话;在主题报告环节,围绕城市智能化治理模式、指数工具助力数字中国建设的应用实践、数字化转型、数字生态政策等作主题分享。

本次大会由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国家工程实验室”)、长沙市科学技术局、湖南湘江新区科技创新和产业促进局共同主办,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承办。

责编:王宇蓝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