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新区“雏鹰计划”项目路演,助力中小企业展翅

2023-09-25 17:55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晗 通讯员 朱莉 

“我们公司既然落户新区,就是以这里为家,希望通过参加‘雏鹰计划’活动,更好地展示企业发展情况和未来发展前景。”9月25日,湖南湘江新区举办“雏鹰计划”项目路演,刚刚展示完路演项目的湖南万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俊杰兴奋地说。当天,近30家颇具技术含量、发展前景广阔的科技型小微企业携优质项目路演竞技,有望获得新区贴心的“梯度培育”扶持,助力“雏鹰”展翅。

“重研发” 企业发展前景可观

“我们是一家新兴科技企业,主要为卫星应用提供卫星任务调度与规划服务。”“我们自主研发的CAE软件,让很多实验可以通过计算机技术模拟进行,可以将新车型开发周期从36个月降低到12个月。”“我们在国内首创智能软件技术,现已拥有3项发现专利,21项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成果”......

“雏鹰计划”活动承办方、启泰投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参加路演的企业延续了较好的项目潜质,在路演复审中,有不少企业项目让人眼前一亮,“尽管是初创的科技型企业,但是对于产品研发创新的投入比重都较大,评审专家对他们的未来发展表示看好。”

以研发制作激光陀螺仪作为科研及运营方向的湖南二零八先进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 “我们在新区成立仅2年多时间,目前不仅营收实现了每年200%的增长率,在科技研发方面我们还承担了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的‘超大型激光陀螺仪’项目,目前原型机在湖南已建造成功并实现闭环运转。”该公司总经理王飞表示,希望能在超大型激光陀螺仪这一大科学装置上,能实现国内零的突破。

“企业的未来,就在于研发。所以我们会不遗余力地去持续研发创新,推动企业的发展。”王飞坦言,之所以来参加“雏鹰计划”项目路演,就是希望能多获得政府在政策上的扶持和培育,助力企业从孵化器顺利跃升为成长期。

“强培育” 提高企业服务精准性

企业看重研发创新,专业投资人也是紧盯企业的研发创新潜力。

“企业的发展有一个过程,这些小企业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被尽早关注跟踪,从而能加速这些项目的发展。”路演现场一位评委认为,企业成长了,产业才会更好成长起来,“作为投资机构持续跟踪,能更好地介入、分享企业研发创新的成果,目前已经发现了好几家这样的企业。”

记者了解到,“雏鹰计划”是由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2020年发起成立,积极响应国家“实业兴国”“科技创新”号召,设立项目扶持资金。被评为“雏鹰”的企业大都是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技术新、模式新,未来具有较高发展潜力的初创企业。目前,“雏鹰计划”已累计挖掘200多家主要从事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方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本次路演的企业项目大多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多个热门领域,与设立实施“雏鹰计划”的初衷与要旨相契合。

“我们为每家‘雏鹰企业’提供用于产品研发及科研仪器设备等的经费投入补贴支持,最高达20万元,此外还围绕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重点对企业发展阶段投融资对接、企业管理培训、资源链接能力等关键环节、卡脖子问题,给予帮助扶持,健全企业支持政策体系。”湘江新区科技创新和产业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培育更多“雏鹰”企业,打造培育一批新兴产业的领跑者和行业领军企业,为入规、升高、上市、扩面储备源源不断的力量,助力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王宇蓝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