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金融纠纷诉源治理中心这样高效解决问题

2023-09-21 10:58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何丹 记者 王晗

仅仅2个月时间,金融纠纷诉前调解成功320起,涉及金额4784万元,化解纠纷周期从15天缩短到3至5个工作日,最高一天成功调解纠纷27起……这是湖南湘江新区政法工作部金融纠纷诉源治理中心今年7月份试运行以来的成果。

湖南湘江新区是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是长沙金融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进驻的金融企业达3900余家。其中,湖南金融中心金融业态集聚成规模,截止到今年5月底,已累计落户各类金融机构及相关企业1220家。湖南湘江新区政法工作部金融纠纷诉源治理中心就设立在湖南金融中心聚核地的观沙岭街道。   

主动出击 让工作室起死回生

“谢谢你在大热天驱车200多公里,把《调解协议》送过来。现在我终于敢重新接业务了,今天工作室还签了一个合作。”7月27日,刘女士接过三湘银行金融纠纷调解分中心负责人彭毅送来的《调解协议》后感激地说。

刘女士经营了一家园林设计工作室,2020年在三湘银行贷款15万元。从2021年开始,刘女士的到期贷款就难以按时偿还。到2023年7月彭毅接手客户资料时,刘女士有6万元贷款本息已经逾期1年多,她的银行账户基本被冻结。

“本金加滞纳金一次性要还近7万元,现在我成了失信人员,没法开展业务,没有收入来源,生活费用全靠亲人资助。”电话不接、短信不回,彭毅好不容易通过担保人与刘女士取得联系后,发现她已经开始“摆烂”了。

“您别急,只要解除失信,就能继续做业务,说不定会有转机。我们银行可以帮你分期,罚息复利全免,征信恢复方面也有相应的措施,而且免收诉讼费、法律服务费。”彭毅一项项反复向刘女士解释,经过不下50次的电话沟通以及近4个小时的面对面沟通后,刘女士达成了还款方案。

为真正实现金融纠纷源头治理,湖南湘江新区政法工作部金融纠纷诉源治理中心在三湘银行试点成立金融纠纷调解分中心,将金融纠纷调解工作从后端“法院”前移到“银行”。

“我们主动出击,通过依规合法的方式解决客户的问题,不仅大大减少银行诉讼的案件数量,有效减少了不良贷款,保障银行收贷有序,也节约了诉讼资源,提高了司法效率,从而达到多赢的局面,有力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彭毅表示。

多方合力 线上高效化解纠纷

“金融矛盾纠纷专业性强,仅靠基层力量难以化解,需要从源头激发企业参与诉源治理积极性,借力银行等金融机构专业力量,并积极引入第三方专业服务,来建强整个调解队伍。”湘江新区政法工作部部务会成员,岳麓区司法局局长李明清介绍道。

早在2022年8月,湘江新区政法工作部就成立了观沙岭街道调委会金融调解室。2023年7月,新区政法工作部升级该金融纠纷调解室,打造了新区政法工作部金融纠纷诉源治理中心,形成“人民调解为主,司法调解、律师调解多方合力、协同共进、快速化解金融纠纷”工作模式。

驻三湘银行金融纠纷调解分中心开通了法院网上人民调解平台,将银行审核推荐的16名律师吸纳为网上人民调解员,开通了16个律师网上调解室,每天线上同时调解。

“银行律师调解员、人民调解专干、法官助理、法官,从‘诉前调解立案——组织纠纷当事人网上沟通调解——形成人民调解协议——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初审——法官出具裁定文书’全流程线上调解,实现多元、高效、快捷的化解纠纷目标。”湘江新区政法工作部人民参与促进法治(社区矫正管理)处处长陈治国表示,中心化解纠纷周期从原来的15天,缩短到现在3—5个工作日,最快时仅用了1天时间。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湖南湘江新区政法工作部金融纠纷诉源治理中心是新区政法工作部维护金融安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是提升金融纠纷源头、多元、快捷化解的新路径。

李明清表示:“我们将实行‘1+N’模式,只要金融企业有需要,就主动在该企业设立金融纠纷调解分中心,为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纠纷调解服务,同时引导人民群众主动选择多元解纷机制,让更多金融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切实维护金融行业安全,助推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王宇蓝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