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 Tech+技术交流沙龙”活动举行 长沙多家工程机械龙头企业赴港引智

2023-09-22 19:00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2日讯(通讯员 杨晓璐 彭欢 记者 王晗)今天,由香港城市大学、长沙市科技局、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管委会联合举办的产学研对接会“HK Tech+技术交流沙龙”系列活动(长沙工程机械领域专场)在香港城市大学举行。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星邦智能等多家企业代表“湘”约城大,精准对接工程机械领域研究成果与产业需求,引导粤港澳地区科创资源服务长沙实体经济发展。

香港城市大学工程院院长吕坚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工程机械之都,长沙业界一直在谋求加快先进制造业领跑优势。希望借此次交流机会促成更多的长沙企业与香港城市大学开展合作,让更多的先进技术成果在长沙落地转化,探索形成校地企三方合力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崭新模式。

在成果发布推介环节,香港城市大学协理学务副校长(质素保证及问责)、电脑科学系教授汪建平,香港城市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景兴建,香港城市大学建筑学与土木工程系教授王剑锋分别介绍了“网联自动驾驶技术探讨”“非线性系统、振动、与控制实验室研究成果介绍”“岩土材料宏微观力学的试验与模拟研究”等科研项目的技术创新点及应用前景。

2022年11月,“2022全球工程机械50强”榜单发布,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星邦智能上榜,由此,长沙成为全球第二座拥有5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的城市。

活动中,与会企业代表三一汽车起重机械有限公司算法工程师唐熹微、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院长助理兼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延斌、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共性技术研究院院长何松泉、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试制验证部部长郑洪涛等分别结合自身情况和发展方向,向教授们提出技术问题并讨论了未来的合作方式。两小时的交流会气氛热烈,激发了与会代表们与港城大进一步对接合作的强烈意向。

当天,活动一行人还参观了香港城大先进结构材料研究中心。据介绍,香港 城大先进结构材料研究中心于2011年成立,其贵金属材料专家团队是香港乃至大中华地区当中最佳的纳米结构材料与纳米力学研究团队之一。贵金属分中心成立前,团队已指导77个贵金属与纳米材料研究项目,并取得包括科技部和香港研究资助局等在内的海内外超过1.6亿港元资金 ,为贵金属分中心的工业化和知识转移提供了坚实基础。

“自2019年以来,长沙与香港城市大学在科技创新方面开展了多项合作,其中工程机械领域是校地双方首次进行交流探讨。”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正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期望科技交流活动能够为长沙发展注入新的动能,推动香港城大更多科研项目成果在湖南长沙落地转化,拉近科技成果与市场的距离,促进相关产业加快发展。

据悉,接下来“HK Tech+技术交流沙龙”还将围绕其他行业举办多场系列活动,邀请更多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企业进行交流对接,进一步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为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责编:王宇蓝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