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简牍文化 长沙县财政局开展暑期关协活动

2023-08-05 15:51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5日讯(通讯员 唐天晴)为切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动青少年历史文化教育,8月4日,长沙县财政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子弟前往长沙简牍博物馆研学参观。

长沙简牍博物馆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座集简牍收藏、保护、整理、研究和陈列展示于一体的新型现代化专题博物馆。小朋友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长沙出土的三国孙吴时期纪年简牍和西汉初年纪年简牍陈列馆,学习了一堂简牍知识科普课程,详细了解了古代简牍的制作过程。他们知道了在纸张发明之前,简牍是文字书写的主要载体,是文化传播和承载的重要工具,在中国封建文化的奠基时期起着重大作用,对中华文明的发展和壮大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最后,小朋友们还一起书写了简牍,进行了简牍知识有奖竞答。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一次主题活动可以是“一片钥匙”“一扇门”,带给小朋友们的教育与思考既能丰富和打动心灵,也能启迪成长与奋进,帮助他们进一步了解湖湘文化的进程,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责编:王宇蓝

一审:王宇蓝

二审:张福芳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