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杨跃伟:《清平乐 互联网岳麓峰会》(外一首)

2023-06-22 17:35
字体:【

清平乐 互联网岳麓峰会

杨跃伟

相聚岳麓,

智慧跟着走。

一度一年谈大数,

风景星城独秀。

(2023互联网岳麓峰会。组委会供图)

互联超算①供能,

湘军②技术支撑。

数字财经风口,

蛋糕共享切分。

注释

①互联,因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已连续主办九届,第十届峰会于6月19日开幕。峰会的多年举办,促进了长沙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使长沙一跃继上海、北京、深圳、杭州之后全国互联网第五城,中西部第一城。超算,即指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也是国家布局中西部的第一个超算中心。

②湘军,指互联网湘军,在业界诞生了许多湘籍互联网、IT精英大咖,占了全国互联网高端人才的半壁江山。如:微信之父张小龙、U盘之父邓国顺、腾讯创始人之一曾李青、快手创始人宿华、映客创始人奉佑生、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陌陌创始人唐岩、金蝶软件创始人徐少春、支付宝创始人之一的胡研,还有熊晓鸽、柳军飞、倪正东、李一男、龚海燕等。


踏莎行 体验云巴①列车

杨跃伟

又坐云巴,

才出地铁。

瞬间转换成空客。

海洋欢乐②旅文来,

降温避暑玩冰雪。

驾驶无人,

起停有阙③。

先锋座驾当书写。

湘江逐浪万千重,

墨班④献智谋超越。

注释

①云巴,指长沙空中轨道列车。长沙是全国继深圳、重庆第三个开通云巴列车的城市,也是全国轨道交通品类唯一拥有普铁、高铁、城铁、地铁、磁浮、云巴列车最齐全的城市。

②云巴途经华宜电影小镇、湘江欢乐城、欢乐海洋、欢乐天街、欢乐雪域冰雪世界等文旅项目。

③阙,指空中车站。

④墨班,分别指古代科学家、技术发明家、工艺巨匠墨子和鲁班。这里借指云巴技术发明专家和建设施工者。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熊远帆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