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老师化身“高考考生” ,看“故事的力量”怎么写?(二)

2023-06-08 12:45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8日讯(记者 李曼斯)高考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 语文作文题备受关注。新湖南客户端长沙频道邀请多名语文老师试水高考作文题,看看他们如何写作?

讲好中国故事  释放时代伟力

长沙市长郡梅溪湖中学张素梅语文特级教师工作站核心成员 李玉梅

什么是好的故事?要而言之,有力量的故事就是好故事。小到交流一日三餐,大到化解国际争端,故事从来不只是“故事”——它有滋养心灵的雅量,有启迪智慧的能量,有改变命运的力量,有助力家邦的热量……

浩繁卷帙中,有先达圣贤或激于大义或彪炳文采或赓续文脉的故事;人生海海中,有凡夫俗子或暖于心或浓于情或明于智的故事;民族之林中,有邦国族群或灿若星辰或烨比繁花或辉映珠玉的故事。

好故事可以释放出磅礴伟力——

“灼灼韶华,风禾尽起。”好故事如风,微风骀荡之机,润泽心灵,启迪智慧。好故事里有“女娲补天”“夸父逐日”的信念,有“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的执着;有“闻鸡起舞”“精忠报国”的家国情怀,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文化担当,有“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民族精神……依托于雅俗共赏的外壳,中国好故事绵亘古今,福泽万方。借助一个个“高颜值”故事,中华民族形成了仁、义、礼、智、信的文化品格,涵养出“修齐治平”的价值导向,不仅为一代代炎黄子孙提供了生息的养分、生活的依仗和生命的营养,更为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植入、文明薪火的传承提供了最坚实的母体、最硬扎的力量。

“大风起兮云飞扬,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好故事如风,狂飙激荡之处,大潮滂滂,传递时代力量。为国铸盾的工程专家钱七虎,以一甲子的沉潜护卫大国安危;世界菌草之父林占熺咬定青山,立根破岩,长成滋养时代的大树;泥土上的“老黄牛”徐淙祥,种一辈子庄稼,心怀天下粮仓……他们既裹挟时代风潮,又把自己揉进时代发展的宏大命题,成为一个个丰富时代内涵、升格时代价值的精彩故事、动人篇章。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文化润色,让中国故事更具中国特色。不是所有的故事都能被谛听,咏流传,有文化加持者例外。前有李子柒以超级DIY的方式自制的各类文化视频收获数百万海外拥趸,后有故宫文创给传统以新生,予岁月以文明,更有三星堆考古新发现震惊全球,汉服风自东向西,《典籍里的中国》引发海内外强烈共鸣……毋庸置疑,故事能更好地带动文化传播,文化润色则让故事更具特色与活力,文化已然成为了中国好故事不可或缺的元素与加分项。

科技赋能,让中国故事更具世界能量。奥运会上“冰丝带”打造出“最快的冰”,催生出一个又一个破纪录的科技体育故事;“何以文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数字艺术大展”上线,借助沉浸式、数字化的方式,激活了一个个中华文明起源发展的历史文化故事;港珠澳大桥在海天之间创造人类工程奇迹,C919开创大型客机制造里程碑,“神舟飞天”,“蛟龙入海”,谱写了一个个大国航天科技故事……故事让科技更有温度,科技使故事更具广度。被科技赋能的中国故事,走出国门,惊艳世界。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中国好故事,时代劲东风。新时代青年当乘时代东风,为中国故事描绘文化绚彩,插上科技双翼,不但能“讲得好”,“传下去”,还能“走出去”,“听者众”。


附湖南高考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好的故事,可以帮我们更好地表达和沟通,可以触动心灵、启迪智慧;好的故事,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可以展现一个民族的形象……故事是有力量的。

以上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