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老师化身“高考考生” ,看“故事的力量”怎么写?(三)

2023-06-08 12:36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8日讯(记者 李曼斯)高考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语文作文题备受关注。新湖南客户端长沙频道邀请多名语文老师试水高考作文题,看看他们如何写作?

讲好中国故事 贡献中国力量

宁乡市实验中学语文教师  陈尚文

古往今来,中华民族无数仁人志士,用他们的勇气、智慧和力量,创下了不朽的功绩,留下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这些故事,无不蕴蓄着力量,激励着后人,我们应该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中国力量。

伯夷叔齐,宁肯饿死不食周粟;苏武持节牧羊,艰难困苦几十年,初心不改;“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宁死不降;“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谭嗣同,慷慨赴死;“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夏明翰从容就义。他们以自己行动和牺牲,讲好了中国的节气故事,其蓬勃力量,鼓舞着中华儿女忠于国家,前仆后继,不怕牺牲。正是无数革命先烈的英勇牺牲,才换来了人民的翻身解放和新中国的成立。

孔子“韦编三绝”,孙敬、苏秦“悬梁刺股”,车胤、孙康 “囊萤映雪”,祖逖“闻鸡起舞”……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蒲松龄多次落第后,以项羽和勾践的故事来勉励自己,终于写有家喻户晓的《聊斋志异》,成为清代文学著匠。他们以自己的行动和功绩,讲好了中国励志故事,其源源不断的力量,一直激励着中华儿女发奋图强,自强不息。我们祖国也在这股强大力量的推动下,人民勤劳勇敢,不断进取,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跻身于世界强国之林。

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李纲 “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毛泽东“埋骨何须桑梓地,人间何处不青山”,周恩来“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他们胸怀家国,以自己的作品和行动,讲好了一个个忧民爱国的动人故事,其磅礴力量,激励着中华儿女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正是一代代以天下为己任的仁人志士,引领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掀起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高潮。

中国高铁,讲好中国交通的故事,微信支付宝,讲好了中国移动支付的故事,神舟载人、嫦娥探月讲好了中国科技的故事,港珠澳大桥讲好了中国基建的故事,风靡全世界的“中国制造”,讲好了中国人民勤劳的故事、全面脱贫讲好了中国共同富裕的故事……

故事是有力量的。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中国力量。


附湖南高考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好的故事,可以帮我们更好地表达和沟通,可以触动心灵、启迪智慧;好的故事,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可以展现一个民族的形象……故事是有力量的。

以上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