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嗣同夫人登湘剧舞台,《夫人如见》将于月底首演

2023-05-25 16:33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6日讯(记者 熊远帆)记者今日获悉,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2022年湖南省文化和旅游资金资助项目湘剧《夫人如见》将于5月30日、31日晚19:30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开展首演活动,将在舞台上以一种东方式的轻奢感给观众呈现一部浪漫主义写实风格的女性戏曲作品。

湘剧《夫人如见》是以近代政治家、思想家,维新派人士,“戊戌六君子”之一谭嗣同(1865—1898)的夫人李闰(1865—1925)生平事迹为素材,创作一部近代历史题材湘剧。“夫人如见”四字,是谭嗣同生前写给妻子李闰私人信函的抬头。谭嗣同与李闰结缡十五年,每封书信皆依此例,朴素,自然,亲切。该剧以书信体的方式,既娓娓道来又慷慨激昂,既细致入微又纵横捭阖,把大时代中仁人志士的儿女情长,把旧时代里闺阁女子走向精神解放和人格独立的心路历史,通过“信”的细节展示出来。

该剧汇聚了省内外实力雄厚的主创团队及省市湘剧表演艺术家。由著名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罗怀臻担任编剧,国家二级导演吴佳斯担任导演,著名戏剧导演艺术家、戏剧教育家曹其敬担任艺术指导,国家一级演奏员陈明担任唱腔设计,湖南青年作曲家,资深音乐人周阳亮担任作曲、音乐设计,国家一级作曲柳俊担任配器、指挥,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季乔担任舞美设计,国家一级灯光设计邢辛担任灯光设计,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张颖担任服装、造型设计。

国家二级演员周帆饰演剧中主要人物“李闰”,国家一级演员邵展寰饰演“谭嗣同”,国家一级演员罗志勇饰演“谭继洵”,剧中其他角色均由中心优秀青年人才担任。

该剧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出品,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长沙市艺术创作研究院创作演出。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