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精神的原乡到生活的诗意 王跃文、张战文学分享会在麓隐青竹湖举行

2023-05-20 16:58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0日讯(记者 王文)今日,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知名作家王跃文及诗人张战来到长沙麓隐青竹湖云麓公园,与读者现场交流分享创作的心路历程。

当天分享会的主题是“从精神的原乡到生活的诗意”,王跃文用一本《家山》来讲述家乡山脚下的故事,传递文字的力量和温度。随后,作家王跃文与诗人张战分别向大家分享了文学创作的灵感来源。

“每个人都在找寻心中的那座家山”,在王跃文的最新长篇小说《家山》中,书写了一个跨越五代人的故事,呈现了一个时代的变迁史。王跃文与大家分享在《家山》中他最喜欢的人物,讲述人物创作背后的灵感,并且以5月20日这个特别的日子为契机,与读者们分享了《家山》中扬卿和瑞萍的爱情,让读者们看到了《家山》这部伟大作品的另一面。

张战作为湖南诗歌学会副会长、第12届丁玲文学奖获得者,创作了《黑色糖果屋》《写给人类孩子的诗》等多本著作。活动现场,诗迷上台鲜花,并倾情朗诵了一首张战的《我的母亲今天真的很美丽》,一字一句中,饱含真挚的情感。张战分享道:“写诗的时候就是在看自己,在看身边的山和水,在凝视自己与世界的关系。诗歌的创作过程,就是在塑造自己灵魂的过程。”让大家深受启发。

在交流分享中,湖南天景名园置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朝晖、知名策划师刘哲,与王跃文、张战共同对合院文化、合院生活进行了探讨,并各自分享了院子里发生的趣事以及院子所带来的珍贵记忆。

本次活动举办地麓隐青竹湖同样心系家乡的山、家乡的院、家乡人的生活理想,主办方希望通过建筑传承湖湘文化和湖湘院落精神,打造有温度的湖湘山水别墅第一盘。

责编:李玉梅

一审:李玉梅

二审:王晗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