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高和众美心灵 ——湖南爱乐乐团团长黄天一访谈录

2023-03-18 19:00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余红青

近日,笔者专访了湖南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双簧管和萨克斯专业教师、湖南爱乐乐团团长黄天一。他说:“有多少公演,爱乐乐团就接多少公演。”

湖南爱乐乐团成立于2007年,是湖南省通过注册的省级交响乐团,担当了湖南省交响乐的普及推广工作。著名小号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续虹任名誉团长及音乐总监,青年指挥家国家一级指挥周晓枫任首席指挥。

2017年乐团改制后隶属于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由学院师生与湖南省内知名演奏家共同组建而成,以职业乐团的管理模式、艺术模式、经营模式运行。乐团积极参加湖南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演艺惠民”“雅韵三湘”等系列公益演出活动,致力于推广高雅艺术,坚持挖掘湖南本土音乐素材,推进民族音乐交响化,使高雅艺术更加贴近生活和百姓。

乐团曾在长沙的湖南音乐厅、梅溪湖大剧院和湖南大剧院进行多场演出,也去过株洲、浏阳、常德、郴州、张家界、丰镇等地公益演出。在湖南省内逐渐建立起自己的品牌,打造成普及传播高雅音乐的一支生力军;曲高和众,美化心灵,成为文明城市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

奏响时代强声, 唱好主旋律

乐团长期着眼于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传承红色基因。2016年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爱乐乐团与省艺术研究院知音合唱团、湖南省歌舞剧院歌剧团共同演绎,省内首次复排的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长征组歌》于湖南音乐厅、株洲市神农大剧院、中南大学等十几场演出,唱响激情岁月,许多观众情不自禁一起演唱。《长征组歌》除了在音乐厅演奏外,还下基层、进学校、进监狱,普及面非常广。

2017年7月30日晚,“雅韵三湘·《军魂》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交响音乐会在湖南音乐厅精彩上演,600余名驻湘部队官兵观看演出。在管弦乐《激情燃烧的岁月》激昂旋律中拉开帷幕,《红旗颂》《十送红军》《怀念战友》《军礼》《当兵的人》《强军战歌》等十多支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引领大家一起感受中华儿女不屈不挠、乐观勇敢的精神,聆听献给子弟兵的赞歌。

2021年6月30日“唱支山歌给党听”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于湖南大剧院举行。晚会由“中国魂”“民族韵”“新征程”3个篇章组成,13首曲目各具特色,大气磅礴的《娄山关》,深情婉转的《十送红军》,动静相谐的《怒吼吧黄河》,张弛有度的《打起手鼓唱起歌》,舒畅豪迈的《天路》,温馨隽永的《灯火里的中国》。合唱曲目中融入了情景表演、歌舞、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土家族、侗族、苗族、瑶族等民族元素。丰富多元的表达,让观众度过了一个激情燃烧的夜晚。

奏响奋斗 声, 心系教育发展

2020年1月1日以来,湖南爱乐乐团连续三年在湖南农业大学进行新年音乐会专场演出。最为特别的是,2020年12月31日,由袁隆平院士作词、国家一级作曲肖雅瑜作曲的《丰收之歌》作为压轴唱响,庆祝袁隆平院士领衔团队实现第三代杂交晚稻和第二代杂交早稻双季亩产突破1500公斤,寄托了农业科技工作者心系三农、振兴乡村的赤子情怀。

湖南农业大学2021新年音乐会,以欢快的《春节序曲》拉开序幕,《洞庭鱼米乡》展现了洞庭湖风光、湖区人民勤劳耕作的画面,《农民父兄》唱出了中国广大农民对国家与民族的爱与奉献,《浏阳河畔》将浏阳河畔的美丽画面徐徐展现。青年钢琴家周末演奏的《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鼓励人们冲破困境、迎接春天的光明;《红旗颂》表达了对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期盼和展望。

连续三年在湖南农业大学进行新年音乐会专场演出,乐团一直将《丰收之歌》作为压轴曲目。其中2020年、2021年,袁隆平院士均发来新年贺电。“喜看稻菽千重浪、乐闻瓜果万里香”,超过1800名观众的音乐会中,喝彩声甚至盖过了演奏声音。这是交响乐进校园的三次成功尝试。

奏响民族之声, 发扬湖湘文化

2019年10月1日,乐团与常德澧县九澧实验中学的1200多名小学生共同演出《我与祖国共成长葫芦丝与交响乐大型音乐会》,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音乐会以《义勇军进行曲》开幕,在交响乐雄浑淳厚的音乐背景中,葫芦丝经典名曲《月光下凤尾竹》《竹林深处》,动人心弦。千人齐奏《映山红》《龙的传人》《我爱你中国》等葫芦丝交响音乐改编的作品,更为观众奉献了一场音乐盛宴。音乐会后,家长们纷纷来咨询交响乐和葫芦丝的学习方法,想让小孩学习管弦乐器。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专家现场评价,是把民乐国际化,同时赋予交响乐中国元素的一次成功展示。

2022年5月25日,湖南省文艺人才“三百工程”重点扶持项目《“湘遇湘音”何益民原创湘剧声腔交响音乐会》,音乐教育家、国家一级演奏员何益民与著名湘剧表演艺术家曹汝龙同台演出。湖南省首次湘剧交响音乐会前期排练了2个多月,在长沙音乐厅演奏了时长为1小时20多分钟的“戏曲+交响乐”地方音乐盛宴。

一曲气势磅礴的合唱《中华魂》拉开了音乐会序幕。男声独唱《开创新政一马当先》、女声组唱与合唱《知书达理君子女》、男声领唱与合唱《将士军歌》、合唱《挤女巷》、女声独唱《庭院深深》、男女声对唱《白头到老永不分离》、表演唱《潇湘美食》、戏歌《我家住在花中央》等新创作节目首次亮相,赢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这是湘剧和交响乐的一次伟大尝试,业内专家评价是气势磅礴。73岁的曹汝龙老师说:“乐在其中,感到震撼,观众叫好,台上起劲。”

奏响优美 之声 助力旅游发展

2021年3月30日晚,《百年风华 千秋伟业》大型山水交响晚会,在永顺县芙蓉镇震撼上演。晚会以现代交响乐为伴奏音乐,以党的100年光辉历程为主线,通过诗、词、歌、舞、书、乐、赋等丰富的节目形式,娓娓讲述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故事。芙蓉镇的秀美山水与交响乐的磅礴气势交相辉映,湖湘各族儿女在芙蓉镇山水舞台之上颂党恩,献礼建党100周年。

一首交响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拉开了序幕。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湖上舞台的观众席座无虚席,瀑布两侧岩壁上的游步道,被或坐或站的游客们填满了。“不知弦管催新水,但见飘飘萦舞袂”,因为演出场地在室外,演出途中突降大雨,也丝毫不影响观众的热情,最后一首交响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全场观众起立合唱,掌声经久不息。

奏响经典之声,曲高和众

2012年6月,乐团发起“雅韵三湘”高雅艺术惠民演出活动,一年有十多场系列演出。走进高校企业,奏响艺术殿堂,已经成为一块湖湘文化品牌。

2017年10月18日,《世界名曲交响音乐会》重温世界经典名曲,以大众耳熟能详的古典音乐作品为基调,丰富观众的生活美学,构建起西方古典音乐和大众生活的桥梁。

2019年10月31日、11月1日携手湖南省艺术研究院知音合唱团和世界知名青年钢琴演奏家周末,分别于中南大学、湖南音乐厅共同演出两场《我的中国心》交响音乐专场,音乐会压轴的《黄河钢琴协奏曲》激情澎湃。业界专家和专业学生反响热烈、盛情难却,演奏家们3次返场、加演4首曲目,20分钟后仍然掌声雷动。

奏响成长之声, 树立艺术典范

在音乐教育的道路上,乐团一直致力于音乐事业的普及和教育,并长期为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学生提供实践平台,以培养表演艺术人才、丰富表演艺术市场为己任。

2018年7月6日,“我是你的鸽子花——刘赛独唱音乐会”在长沙音乐厅举行。被誉为“失明的百灵鸟”刘赛励志的故事和动人的歌喉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刘赛演唱了《我是你的鸽子花》《小溪》《望月》《牧羊曲》等歌曲和《马桑树儿搭灯台》等经典桑植民歌,与黄新平表演了花鼓戏对唱《刘海砍樵》等,不负众望地完成了歌曲演唱。

刘赛出生于桑植县,四岁患上眼疾,只能感受到一米以内模糊的光影。她受父母影响和桑植民歌熏陶,从小热爱音乐,先后师从中国音乐学院邹文琴、著名歌唱家蒋大为等老师,获央视综艺节目“星光大道”2011年度总决赛冠军。


刘赛和乐团的合照。

演出之前,刘赛跟乐团一起排练了五次,她还把录音带拿回去反复练习。黄天一说:“这次活动不仅对她是一个挑战,对我们也是挑战。我们乐手既要看指挥,也要配合刘赛的灵活变动。”最后,在刘赛和乐团共同努力下,现场没有出现偏差,完美落幕。“我是你的鸽子花——刘赛独唱音乐会”活动旨在丰富群众的文化艺术生活,树立积极向上追求美好人生的榜样,引领新音乐群体攀登音乐艺术高峰。

责编:李玉梅

一审:李玉梅

二审:王晗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