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要“细”还要“暖”!精细化管理“新区模式”很耐看

2023-03-16 18:57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彭毓妍 记者 王晗

仲春时节,漫步在湖南湘江新区大街小巷,市容干净清爽,鲜花绿树点缀,彰显着日益精美的城市形象。

这些变化都凝聚着湖南湘江新区行政执法部门用心、用情、用力地辛勤付出。一群群“城管蓝”的坚毅前行,换来了城区管理日新月异,处处洋溢着浓厚的文明气息。

80%以上执法力量下沉一线

3月9日清晨,凉意阵阵,麓谷街道城管执法中队向阳分队分队长张海军就骑着电动车来到了位于天元涉外景园C区周边的违规菜园工作。

在日常巡查整治过程中,张海军发现原本废弃的天元涉外景园C区周边泥土地种上了菜。经查,附近一些居民把原本覆盖在上面的绿网掀开,种上了青菜、香菜等蔬菜,不仅侵占公共空间,也影响市容环境。张海军将该事件上报到长沙市城管环保网格化平台,在经过核查后,麓谷街道立即展开行动,派出工作人员进行彻底清理。

“在麓谷街道,每名城管队员都是网格员,我们73人分别下沉到14个社区,实施网格化管理,定人定岗定责。”张海军说,“城管网格员,就像一个大管家,市容市貌、公共秩序、突发性事件,区域内市民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我们都管!”

在湘江新区,张海军这样的城管网格员占80%以上。自成立以来,新区行政执法局归集梳理涉及市区两级共计4000余项行政执法权,着力推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实现从“多头管理”到“握指成拳”,全面整合基层执法,推动人员力量“沉下去”、治理效能“提起来”,以规范高效的执法和高质量的服务,实现执法机制“全闭环、扁平化 ,全面破解基层执法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

垃圾分类交出高分“答卷”

“丢垃圾会视频录像,还可以洗手照镜子,蛮神奇呢!” 3月14日早上8点,在管理员引导下,今时艺苑小区居民王艳华来到新建的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厢房前,将提着垃圾的手放到“其他垃圾”投放口的红外线感应区域。这个占地20平方米的垃圾厢房集宣传引导、分类投放、视频取证功能于一体,还贴心配备了冷热水洗手池、镜子及烘干机,方便居民投放垃圾后清洗双手。

“以前每栋楼前只有两个简单的垃圾桶,天气一热,异味很重,现在好了,垃圾全部密闭起来,干净多了!”王艳华向记者说。

“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厢房实际上是小区实行撤桶并点的产物。”湖南湘江新区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新区19个城区街道共有 111 个社区 160 个小区实行撤桶并点,建设集中投放点 263 个,其中厢房式集中投放点 235 个,通过撤桶并点集中投放的模式对居民投放行为进行约束和监督,有效引导居民源头参与的主动性和投放的准确性。

作为一个大型农安小区,延农社区居民都是“洗脚上岸”的拆迁群众,过去过惯了农村生活,垃圾随意堆放,对垃圾分类缺乏科学认识,但目前小区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几乎100%。

“社区经常会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城管队员们也会每天在社区巡查,指导垃圾分类,别看我71岁了,垃圾怎么分类,我都清楚。”延农社区居民唐齐华告诉记者。

2022 年以来,湘江新区行政执法局优化顶层设计,不断完善“4+X”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和运行体系,加强对大件垃圾、园林垃圾、有害垃圾专业化处置全过程的监督和监管。深入推进撤桶并点,积极开展示范创建工作,以社区为基本单元覆盖推进,成片制打造一批“真分类、全覆盖、无死角” 的示范片区,成功创建省级示范街道2个,市级示范街道 2 个,市级示范社区16个,区级示范社区13个。

集中整治改善人居环境

城市管理无小事、无易事,自建房整治、城区环境改善、蓝天保卫战……都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近年来,湖南湘江新区“大环保”格局凸显,坚决做好控车、控尘、控烧、控餐饮油烟、控挥发性有机物等治理,蓝天、碧水、净土得到精心呵护。

作为蓝天保卫战的主力军,湘江新区行政执法局高效抓好“控尘、控烧、控油、控烟、控车”等重点任务。每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渣土集中整治行动,对渣土车污染道路、违规消纳、闯红灯、超载等违章行为严厉打击,通过各项专项整治行动巩固四年以来蓝天保卫战的成果。

最畅通的道路在西岸,最美的风景在西岸。2022年以来,该局深入实施“百街千巷”整治提质工程,精心打造白云路、润德路等194条示范街巷,全力做好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政维护、绿化管养、保洁保畅等各项工作,打造“更安全、更有序、更干净、更整洁”的城市环境。

在细微中感受民生的心跳,在“绣花式”管理中看到城市的文明之光。如今行走在湖南湘江新区,一项项实打实的举措,一处处看得见的变化,共同擦亮了城市文明底色,不断增强了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李玉梅

一审:李玉梅

二审:王晗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