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日报》头条 |沿溪镇:做实“文旅+”文章,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2023-03-16 17:11
字体:【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3月16日讯(记者 罗时茂 周红珍)赏春季花海、乘水上小火车、品农家特产……阳春三月,浏河第一湾春季旅游人气迅速回暖,每天有数以千计的游客前来打卡。“尤其是周末,游客量暴涨至3000人次。”话音刚落,张才珍的电话铃声再次响起,“又有团队来咨询了”。

七年前,依托浏阳河得天独厚的优势,张才珍与父亲在沿溪镇打造了“浏河第一湾”景区,形成了一条集采摘、游玩、美食、民宿、研学为一体的生态旅游产业链,吃上了旅游饭。近年来,景区不断丰富业态,让“流量”变“留量”,使“人气”成“财气”,去年营收800万元,今年预计突破1200万元。

围绕“建设美丽富饶新沿溪”的发展目标,沿溪镇突出“产业发展高地、文旅融合胜地、生态宜居美地”三大功能定位,全力推进全域旅游事业发展,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美丽乡镇。

今年,聚焦“项目建设提速年”和“营商环境提质年”,为了发挥“文旅+”的辐射带动作用,沿溪镇依托浏河第一湾景区优势,在景区所属的建设村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湾屋场,铺设了两公里的沿河穿村游步道,新增了休闲广场、露营基地,搭了天幕,既休闲又出片,吸引游客争相打卡。千年古樟吐出新叶,百年古桥安然如故,临河打造的露营基地、原生态的竹林、有年代感的麻石路,都别具一格。景区与屋场相连相融,既拓展了景区空间,又提升了村庄颜值,进一步提升了文旅产业的吸附力。

“从3月起,来浏河第一湾的游客明显增多,我每天收入也有两三千元。”60岁的村民喻德发在浏河第一湾景区对面经营了一家小超市,近来生意相当火爆。

像喻德发一样搭上文旅便车的村民还有很多:厨艺好的在家开农家乐,有房屋空余的开民宿,会做各种果干地打出了品牌,小水果采摘基地逐渐成形……村民们的腰包越来越鼓,建设村的发展也日新月异:2022年成功申报长沙市特色小村庄项目,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37万元,今年将突破50万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2月23日,在浏阳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强调,要不断拓展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挖掘经营性收入增长潜力,千方百计壮大集体经济。

浏河第一湾及周边的发展正是沿溪镇做实“文旅+”,带动产业做强、乡村振兴、村民共富的缩影。除了积极培育浏河第一湾景区做大做强,沿溪镇还联手浏发集团,探索“公司+村集体+农户”运营模式,依托独特的山水资源和人文禀赋,引进浏阳五号山谷原乡民宿项目,进一步放大“文旅+”的带动力、激活乡村经济内生动力。

经过一年多的规划建设,3月8日,沿溪镇大光圆村的山谷里,浏阳五号山谷原乡民宿试运营。这个项目的引进打造,是浏阳激活红色资源、推进乡村文旅开发的又一力作。目前,二期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沿溪镇跑出了乡村振兴“加速度”。沿溪镇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镇将做大做强做实“文旅+”,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坚持一产提效益、二产提质量、三产提活力,走好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始终把乡村振兴作为第一追求,努力构建经济繁荣、生态宜居、和谐幸福的美丽沿溪,为高水平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浏阳图景贡献沿溪力量。

责编:李玉梅

来源:浏阳日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