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霞向上 幸福向北——千亿新城与君一起向未来

2023-03-01 06:48
字体:【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3月1日08版)

张颐佳 黄雁青 孙翊雯

向上,是一股强劲力量;向北,是一种战略眼光。

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新时代,金霞奋楫争先,勇立潮头。2022年完成技工贸总收入1027亿元,同比增长22%,成功迈入“千亿园区俱乐部”,交出了一份亮眼的优秀答卷。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深化之年。站在“奋力强省会,建设大城北”的新起点,金霞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技术领先的产业优势,务实专业的服务优势翻开了“千亿”新城的新篇章!

邀君乘春风,一起向未来!

欣欣向荣的金霞新城。

区位优势 得天独厚

水、陆、铁、管四位一体

近日,一辆满载着服装鞋帽、日用百货、电子产品的中欧班列从位于金霞经开区的长沙国际铁路港呼啸而出,列车将途经波兰、德国等,深入欧洲腹地。作为中部地区连接欧亚大陆的重要国际货运通道,截至2月27日,中欧班列已开行160列,为助力我省兔年发展跑出“加速度”。

通江达海的长沙新港码头。

从长沙国际铁路港沿着铁路专线向东,几公里外便联通了长沙新港。巨型的龙门吊穿梭往来,万吨巨轮迎来送往。长沙新港是全国28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集进出口集装箱、大宗件杂货、滚装、散货装卸、运输于一体,2022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1万标箱,创历史新高;成功开辟“北粮南运”新通道,建成长沙港铁路专线,打通了多式联运“最后一公里”,成为“水铁公”无缝对接的现代化港口及区域性枢纽港口。

铁路、水运、公路港、管道、毗邻机场……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位于长沙市开福区北部,总规划面积84平方公里,是国家“一带一路”的重要物流节点、是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主阵地。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园区已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新高地。

金霞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无以复加,它是湖南省唯一集“铁、水、陆、管”四元化网络交通运输优势于一体的产业园区。“金码头”长沙新港通江达海,是第一个千万吨级的中部内河港区,是上海港最大的喂给港;中欧班列呈“五指型”张开贯通欧亚大陆,已开通14条国际专线,覆盖15个国家、27个地区,发班数量稳居全国第一方阵;传化公路港是湖南规模最大、服务功能最全的现代化城市物流中心,定时、定点、定班“三定”货运网络,打通了全省货车物流网“最后一公里”。京珠、绕城等11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构建了最高效快捷的公路网络;距金霞车程仅20分钟的黄花国际机场双跑道双航站楼、通航海内外145个重要城市,4小时飞行圈覆盖全球四分之一人口,为长沙搭建了四通八达、全球贸易的开放通道。区域多元立体的交通网络,开启金霞向上的国际视野,乘着湖南获批自贸试验区的“东风”,向世界张开热情怀抱。

金霞是全省开放型经济的桥头堡,占据全省40%以上的份额,是长沙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和“十四五”长沙北进的主阵地,跨境电商、大宗贸易、中非合作、保税平台,素有“金码头”美誉的金霞构建出向上的开放格局。近年来,园区不断推动保税物流业务转型升级,打造跨境电商综试区重点承接园区,完善开放“全产业链条”,夯实开放主体承载基础,构建全面开放的物流枢纽中心,跨境电商项目纷至沓来。

产业优势 厚积薄发

医药、粮食、能源、跨境物流“井喷式”增长

机器轰鸣、塔吊林立、车辆穿梭……兔年的农历正月初八,12个优势产业项目在金霞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65.8亿元,一幅动如脱“兔”、奋发“兔”强的春景图元气满满。

产业创新,是金霞向上的动能。园区是湖南省科技创新的新高地,共有4家院士工作站、3家博士后工作站进行产业创新研究,集聚各类创新人才约2000人,人才优势是园区发展不竭的动能。智能制造、现代物流、医疗器械产业各臻其极,实现园区体量能级的新跨越。

智能制造方面,园区紧盯高精尖技术,科技含量高。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项目作为长沙市十个重大科技创新标志性项目之一,土建施工基本完成,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唯一的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有望建成大飞机地面动力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德荣医疗智慧物流产业园内,机械臂、输送线等自动化设备在医疗器械供应链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走进德荣智仓,机械手按照指令,有条不紊地分拣着货物,这里订单响应能力仅需30—60分钟,突破以“天”为单位的传统形式的订单响应能力;来到万纬长沙开福冷链园,一个运营面积21万平方米的仓库,只需专业运营人员40人,智慧温控、智慧工单、智慧消防、智慧安防、数字互联、智慧监控应有尽有。

园区还引进了世界500强中国兵器集团华南光电、国家航空战略中国商飞航空产业基地、湖南高新创投的天创精工等重点企业,发展后劲十足,未来五年内可实现产值约500亿元。

医药物流产业在金霞欣欣向荣,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生态。全国医药流通十强企业中已有老百姓、国药湖南、九州通、瑞康医药、海王医药等5家在园区设立区域总部。园区本土培育的老百姓、德荣医疗、恒昌医药等一批本土领军企业已经或即将上市,去年200多家医药物流企业完成销售额约400亿元,占湖南省的1/3。

金霞是“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是“中国(长沙)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通关核心区,“一带一路”(长沙)中小企业合作区核心承载区,与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联动发展。跨境电商方面,园区引进主板上市、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天泽信息,百事泰等行业龙头企业总部。

金霞是中国物流示范基地、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核心区,园区已入驻各类物流企业1000余家。近年来,园区优势产业齐头并进,产业集聚和倍增效应日益显现,医药、粮食、能源、跨境物流等优势板块“井喷”增长。

去年以来,金霞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主导产业由消费类电子转向先进技术产品转化及应用,特色产业由现代物流调整为医疗器械及医药物流,方向更加精准。2022年,先进技术产品转化及应用产业实现产值151亿元,同比增长4.6%;医疗器械产业实现产值65亿元,同比增长38.3%;医药物流产业完成营收365亿元,同比增长7%,发展稳中向好。

服务优势 随叫随到

“金霞温度”成就“金霞速度”

配备国际一流的系统化制造设备,拥有约1万平方米恒温恒湿洁净高科技厂房,建设国内首个集切削、磨削、电加工、超高精度抛光、超高精度检测为一体的产业化基地……自2022年2月按下“启动键”以来,天创精工项目仅用时10个月便顺利投产,展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金霞速度。

“金霞速度”的背后,是“金霞温度”的支撑,始终把企业放在“C位”,以企业为中心、以企业家为中心、以人才为中心。

2022年6月,金霞经开区在全市省级园区率先实现“两图”合并审查,打造“家门口审批”新模式。湖南天创精工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原来我们需要跑市里办理,一套流程下来需要5个月,而合并审查可为我们节约2个多月时间,省下一笔不小的开支。”

金霞始终秉持“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一线工作法”的运营原则,推出“520金服”计划、“金才强企”计划、“政策快车”平台、“零障碍交流”通道等惠企暖心举措。对企业的需求诉求百分百受理、百分百回应,每年安排不低于1000万元的专项经费来帮助企业吸引、培养中高端人才,开设“政策兑现”窗口,“免申即享”由4项拓展为14项。

园区探索“双证齐发”模式,积极落实“分阶段施工许可”政策,推出“金霞13条”,设立落地办、企业服务中心,优化统征、拆迁、招拍挂、规划报建和施工建设等关键环节,推行容缺办理、告知承诺办理、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为企业平均节省建设时序3个月,实现入园企业“签约即供地、拿地即开工、开工即配套、竣工即投产”。打通数据壁垒,主动对接长沙市信息中心升级报批系统,在省级园区中率先实现报建图核面和总图核指标不出园区。为了园区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金小二”一直在努力。

在购地自建、楼宇运营、企业营收、品牌创建、资质认证、升级改造、企业扶植、高管人才等方面,金霞均有对应的扶持、奖励政策,为产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对新引进的世界500强等医疗器械头部企业,在园区实现产业化且固定资产实际投资额逾5000万元,最高可获500万元资金奖补;对列入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并获得专项资金支持的企业,最高可奖500万元。

在园区扎根多年的老百姓大药房负责人说,园区发放的税收贡献奖、营收增长奖、软件著作权补贴、新入驻小微企业税收奖、高企认定奖励,贴心细心暖心,公司已将集团总部及5家子公司全部迁到园区,“金小二”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的服务品质,他们深有体会。

银洲米粉是长沙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其智能化新厂房建设正如火如荼。公司总经理吕诗胤说:“上个月财务账上突然多出了2.6万元,一时还觉得有些奇怪,后来才知道,这是园区给我们的稳岗补贴,园区如此温暖细心让我们对发展充满信心。”

近年来,园区“免申即享”不断扩面,从4项扩面至14项,129家企业去年通过“免申即享”程序,奖励金额达1044万元。去年,金霞经开区共兑现政策资金1.42亿元。

医药大健康产业

金霞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

集聚区总规划面积10.25平方公里,交通优势显著,距长沙国际铁路港、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长沙新港仅5—8分钟车程,距黄花国际机场、长沙高铁南站30分钟车程。集聚区内水、电、气、道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重点锁定数码终端、可穿戴设备、超精密加工、第三代半导体为主的消费类电子产业以及航天装备、航空动力为主的航空航天产业,致力于打造一个“高端制造+创新研发”为一体,五年内产值达500亿元的智能制造集聚区。

医药大健康产业

园区拥有瑞康、山河医药健康产业园、未来科技城、佳海工业园等平台可承接医疗器械企业,正在建设湖南创新医疗器械产业园。重点锁定全国50强企业的区域总部、(拟)上市企业总部、交易结算中心项目,打造医药冷链物流中心、电子交易中心、流通加工中心、医疗产品配送集散中心、现代医药仓储中心等五个中心,促进医药行业上下游的联动,打造千亿级医药物流产业集群。同时,在现有医药流通资源的基础上,重点引进IVD检验试剂、医美设备耗材、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大型医疗智能装备等。

跨境电商产业

园区拥有电商大厦、湖南金霞跨境电商产业园等可以承接跨境电商企业的平台。其中,跨境电商产业园规划面积3万平方米,产业园内配套完善,内设企业员工食堂、人才公寓,公共交通便利,入驻企业均可享海关特殊监管区相关政策。重点聚焦跨境电商平台运营方、精品卖家,跨境电商工贸一体、支付、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软件即服务)、培训、海外仓建设等相关企业。

金霞保税电商大厦巍峨挺拔。(本版图片均由长沙金霞经开区提供)

责编:李玉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