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我在岗·图集 | 排水过年“不打烊”

2023-01-25 18:53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封豪

春节期间,长沙水业集团排水公司各水质净化厂职工依然坚守在污水处理和环境保护的一线,用坚定和执着默默守护着星城居民的用水安全。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文 通讯员 王帅 摄影报道

大年三十至初三,长善垸水质净化厂化验班班长刘敏主动承接了化验的日常采样、检测及数据填报工作,在对水样进行化验分析时,她发现出水总氮在过年期间持续上涨,通过跟随运行班一起巡视了解工艺运行情况,得出原因是过年期间市区居住人口大量减少导致进水COD太低,她及时将该情况反馈给技术办及运行班,通过数据指导及时投加碳源,有效保障了出水总氮达标排放。

由于春节期间市民大多回乡过年,生活污水量大幅减少,造成生物池中活性污泥所需营养成分不足,影响污水处理工艺的稳定和出厂水的水质安全。为此,花桥水质净化厂运行人员坚守岗位,积极进行工艺调整,确保生产运行的安全稳定。图为大年初三,花桥厂运行一班班长谭仡涛带领员工进行生物碳源投加。

春节期间,暮云水质净化厂运行值班人员认真做好运行生产工作,关注厂区进水水位情况、进出水水质情况及设备运行情况,并结合各类数据对厂区工艺进行综合分析,及时进行调整优化,确保各类设备运行正常,出厂水质稳定达标、无溢流。值班员从日常巡视检查工作入手,充分发挥了日常巡检的作用,及时发现处理及上报设备异常情况,真正做到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中。

大年三十,正值雨花水质净化厂运行一班交接班,班长张科阳在厂区对生产设施设备进行巡检,这个年三十他和班组成员将在厂区度过。“今年是我在雨花厂工作的第6年,也是第3次除夕值班。大年三十不能与家人团聚,刚开始不太适应,现在已经习惯了。”张科阳简单的一席话道出了所有奋战在春节值班岗位上工作人员的心声。城市污水治理,事关环保民生,水厂工作人员在每个节日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如处理后的清水,潺潺长流,润物无声。

为了确保春节期间水质稳定,新港水质净化厂的水质检测员们在进水浓度异常低的情形下,除了每日必要的常规指标分析,还需根据厂区工艺特点及进出水水质,灵活制定检测方案,重点对污泥活性、SV30、硝酸盐氮、磷酸盐等进行综合分析,并对异常进水成分进行着重分析,形成准确可靠的分析报告,为厂区工艺运行提供有效的指导,确保出水稳定达标。

为确保春节期间各厂安全生产稳定运行,排水公司各水质净化厂紧紧围绕“保安全,促生产”的工作思路,确立了“以点带线,以线促面”的生产运行工作模式。各厂以班组为工作基点扎实开展春节期间各项安全生产任务,从而带动生产运行工作线有序推进,以全面落实春节期间生产运行工作要求,并通过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落实防寒防冻措施,密切关注水质检测,强化设备维护保养,加强巡视巡检,及时调整工艺等举措,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确保春节期间各厂出水水质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