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特刊·百年风华湖湘潮丨初心映照党旗红 使命绘就税务蓝——长沙市税务局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7-01 07:21
字体:【

初心映照党旗红 使命绘就税务蓝

——长沙市税务局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唐 璐 吕锦平 李绍龙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1年7月1日T14版)

全省首家5G离厅式全自助办税服务点“出道”、“首席办税执行官”上线、不动产登记业务全面进驻内五区政务服务中心、举办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为企业办实事政策宣讲会……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税务局推出一系列创新服务举措,进一步便利纳税人和缴费人。

这些工作成效,与长沙税务部门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密不可分。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沙税务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具体任务落到思想深处、行动实处,积极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史活动,取得了政治“三力”有效提升、干事动力明显增强、队伍素质显著提高、外部形象更加优良等显著成效,全局上下学习热潮持续升温。

“先”字为基

深化部署出实效

(3月25日,长沙市税务系统在橘子洲举行“学习百年党史 践行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长沙市税务局供图)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3月25日,长沙税务干部在橘子洲举行“学习百年党史 践行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100余名党员代表齐聚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像前,重温入党誓词,开展《沁园春·长沙》诗朗诵。

当天,全市10个县市区税务局分别在天心阁、花明楼刘少奇故居、秋收起义文家市纪念馆、雷锋纪念馆等红色地标实现“1+10”同步参加动员大会,全市4257名党员干部通过“互联网+”视频连线直播方式,“线上+线下”同频参与,在全省率先进入党史学习教育节奏。

“全市税务系统要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下定学精学透的决心,下足学好学深的功夫, 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纵深发展、落地落实。”长沙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旻表示。

按照上级要求,长沙市税务局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迅速动员部署,高规格、高标准、高质量迅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力争走在前列、引领风尚、树立标杆。

为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固化于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长沙税务建立健全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会议制度,把领导带头、定期督导、交流学习、总结提升等步骤以制度形式确定,并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各级党委领导班子主动发挥示范引导作用,统筹制定分阶段、分专题、分层次、分部门的党史学习教育计划,组织开展覆盖全员、贯穿全年的党史学习教育。

6月10日,长沙市税务局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报告厅,中心组(扩大)成员聆听了湖南一师青年毛泽东纪念馆馆长艾建玲所作的《修远求索立初心——毛泽东在第一师范》专题辅导。通过认真聆听讲解和参观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该局开展专题教育培训班2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4次,主题宣讲2场,邀请专家学习辅导2次,拓展了学习的“宽度与厚度”。

将百年党史传播到干部“耳边”,流入到干部“心田”,长沙市税务局推出系列短视频“就认这个理”——蓝之韵先锋课堂,该课堂目前已播出10期,每期由青年税干讲述一名(组)湖湘大地上的英烈人物故事,再结合工作实际谈感悟。通过“线上+线下”,在各机关大厅、办税服务厅循环播出。

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6月24日,2021年“就认这个理——职工群众心向党”党史知识竞赛决赛火热开赛,长沙市税务局从全市8支“战队”中脱颖而出,摘得桂冠。该局代表队队长陈燚表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了青年党员干部的主动学习意识,真正做到筑牢初心,牢记使命跟党走。

“新”字为要

有滋有味有成效

4月26日,首期“长沙税务大学堂”在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开讲,罗旻局长为税务干部们讲授了一堂精彩的主题党课。随后的“长沙税务大学堂”中,系统青年干部积极响应号召走上讲台,通过自主选题、备课、讲课、评课,讲党史、讲理论、讲业务,形成了“人人甘当学生、人人争当老师”的喜人局面。

“以讲促学效果好,既给了青年干部展示自己的机会,又激发了干部学习党史的热情。”青年税务干部马超说。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局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把百年党史中蕴含的精神力量释放出来,在全市税务系统凝聚了磅礴合力。

在学习中,该局坚持把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全面党史和红色税史有机结合,建立起“中心组带头学、基层支部主体学、青年干部融入学、专题培训系统学”的综合学习体系,用鲜活的故事传播思想,用通俗的语言讲清道理,用形象的方式解读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变得有声有色、有滋有味。

5月14日,长沙县税务局与山河智能联合举行“税企共建”党史学习教育暨“四青工程”党建项目启动仪式,双方签订“税企共建”协议,通过开展红色故里学党史、“三高四新”税企大讲堂、党史知识抢答赛等活动,推动税企互学互促,为基层党组织培养青年人才、凝聚青年力量。

浏阳市2400多个党支部统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万余名党员共同学习个人所得税、社保费等税惠政策知识,掌握办税缴费便民方式。浏阳市税务局12个党支部与企业、农村社区、事业单位等不同类型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活动,通过现场授课、网格宣讲、互动答疑等多种形式,将税费惠民政策通过基层党组织传递到千家万户,“党员红”与“税务蓝”的倾力组合亮相全城。

芙蓉区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结合党史专题读书班,组织开展“阅读漂流瓶”启动仪式,通过新颖活泼的方式,激发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和分享交流的积极性、参与度。

一个个“接地气”“冒热气”的场景,正是长沙税务部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的生动注脚。

“行”字为本

民生实事办得好

5月底,我省首家5G离厅式全自助办税服务点——长沙市望城区税务局湾田国际自助办税服务点正式“出道”。“自助办税服务点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以往去税务局路上就要半小时,现在步行5分钟就能轻松办税,周末也能随时领到发票。”长沙锦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李先生拿着新领取的发票说。

学史力行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归宿和落脚点,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实践标准。

今年2月,春风吹来了“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绵绵暖意,国家税务总局启动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这是税务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之一。长沙市税务局以“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推出35项120条便民服务措施,把改革红利送到纳税人手中,把优惠政策切实转变为市场主体的发展动力。

各级党组织也迅速掀起了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实践热潮,长沙税务与多部门联合开展税收宣传活动,将各项便民服务举措落到实处,1至5月,共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各类问题5500余个。

望城区税务局组织税收志愿服务团队,走进企业一线开展服务活动,手把手、面对面为残疾人士解读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今年以来,仅享受安置残疾人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一项,我们就享受退税近300万元。”近日,新汇制药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女士向税务部门表示感谢。

春节过后,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天心点试运行,深受群众欢迎。今年,长沙市税务局第二分局通过与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商议窗口设置、线路布局、运维保障等问题,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全面进驻内五区政务服务中心,存量房交易涉税事项办理时间由原来的30分钟缩减至5-7分钟。

每一个人的点滴改变,乘以4000余名在职干部的基数,就能为长沙税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供充足动能。

1至5月,全市延续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减按1%征收增值税政策,共为5.6万户纳税人减免税收3.9亿余元;持续优化网格化服务模式,累计为辖区内5849户首次开具电子专票纳税人主动提供网格化服务;深入推动以电子税务局为主的“非接触式”办税,全市线上办理率达到90%以上,排名全省第一。

在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中,长沙税务部门优化精确执法、深化精细服务、细化精准监管、强化精诚共治,用改革力度提升纳税人的满意程度,用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取纳税人的满意指数。

今年,该局还出台涵养发展税源、服务“三高四新”的“三十条”工作举措等,为征管质效的有效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为长沙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贡献了积极的税务力量。

“我们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化征收管理改革、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强大动能,转化为服务长沙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有效方法,转化为‘走在全省前列、争创全国一流’目标的硬实举措,创造更优、更好、更有竞争力的税收营商环境,努力开创税收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罗旻说。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