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特刊·百年风华湖湘潮丨穿越历史 迎接荣光——长沙市雨花区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走笔

2021-07-01 08:28
字体:【

穿越历史 迎接荣光

——长沙市雨花区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走笔

欧阳倩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1年7月1日T22版)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中,湖南共产党人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雨花区是湖南省会长沙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的接续奋斗中,雨花区共产党人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带领全区人民奏响了翻天覆地的时代赞歌。

从位居长沙东南一隅,到跻身城区高质量发展排名全国百强区第18位;从承担城市功能的“服务者”,到引领城市开放崛起的“弄潮儿”,雨花人在300余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创业创新创优的动人乐章,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

(地处长株潭几何中心,围绕产业建设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开放平台一体化,雨花区全力提速提效。图为雨花区跳马镇生态绿心。)

今天的雨花,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区域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今天的雨花,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区域发展格局发生着深刻变化;

今天的雨花,民生事业不断完善,区域温度与广度延伸壮大。

献礼建党百年,雨花实力更强、城乡更美、民生更爽。雨花,未曾辜负历史,也更不会辜负这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

一个信仰始终坚守——

在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

(截至2020年底,雨花区市场主体总量达19.2万户,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2007户,位居中部城区第一。)

这是一片红色热土。

雨花区有长沙“东南门户”和“城市客厅”的美誉。1996年,长沙行政区划调整,撤销原郊区,设立雨花区。不同历史时期,环绕长沙市区的郊区,既配合了长沙的革命斗争,也见证了这片土地上的烽火硝烟。

“马日事变”后,湖南地区的中共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同年6月底,近郊区农民复仇大队在赤岗冲后僻静的红花坡(今雨花区左家塘街道红花坡社区)上宣告成立。

以谭阳洲为战略支点,长沙近郊区的工农武装在党的领导下克服重重困难,沉重打击反动势力,使工农武装力量不断发展壮大,推动了革命发展进程。

1930年,红军兵分三路攻打长沙,总前委指挥部设在郊区洞井白田铺肖家祠堂(今雨花区同升街道境内)。

在洞井桃阳村老坝大屋,长沙南乡苏维埃临时政府成立。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组织群众支援红军攻打长沙,给红军以极大的支持。

……

海阔天空,初心酝酿着跨越空间、穿越时间的力量!复仇大队的成立地,从上世纪90年代国有企业云集,到如今,53亩厂房已摇身变为“15分钟生活圈”中的文体乐园;肖家祠堂的号角,如今伴随着龙头企业比亚迪车间的轰鸣;南乡苏维埃临时政府所在地,伴随着工业化进程,建起了雨花经开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份份弥足珍贵的历史资料,谱写了一曲曲英雄之歌;一件件实物,记载着革命先烈的光辉历程。

(雨花区圭塘河井塘段的长沙首个4.0版海绵城市示范公园即将开门迎客。张云峰 摄)

在革命阵地,在红色遗址,在伟人故居,雨花党员干部学习的足迹未曾停歇。

“这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锻炼,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通过现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心灵上、思想上得到了深刻洗礼。”……他们从革命传统中感悟到了崇高情怀,从红色基因中汲取了前进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要走心更要力行,要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实事、办实事、干成事的动力。

对此,雨花区以需求为导向,回应群众关切。县级领导以上率下,领办105件重点民生事项,当前,天际岭隧道提质改造、振华路振东路绿化提质、东二环立交桥提质改造等一批问题,通过领导现场调度、责任部门联动,得到妥善解决,赢得群众认可。

从强化企业服务到打通出行“堵点”,从老旧小区安装电动车充电桩到对特殊困难群众的帮扶,化解一批老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寸土寸金的商圈“挤”出停车场;在居民小区安装太阳能路灯,解决居民“摸黑”出行难题;在项目建设场地修建专供渣土运输车通行的道路……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雨花区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雨花大地澎湃着凝心聚力的深厚力量,奏响振奋人心的追梦乐章。

一条主线始终坚定——

在百年党史中传承奋进之力,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雨花经开区智能生产车间。)

百年党史,其始终贯穿的鲜明主题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通往这一目标的现实路径、关键因素便是发展。

发展是硬道理,发展也是最大的民意。经济不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

以发展的眼光审视,从郊区到雨花区并非简单行政区划变换的概念,而是秉承郊区发展的思路和经验,主动融入省会城市建设,在有形空间上升华和前进。

来看一组数据:1997年,建区后的第一年,雨花区地区生产总值为12.85亿元,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5420万元,占据50%,产业结构优良;时间掠过5年光阴,2002年雨花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25亿元,为1997年的1.89倍,年均递增13.6%。

到2015年,雨花区地区生产总值首次迈入千亿行列,达到1018.2亿元(含长烟)。再到2019年,雨花区地区生产总值在湖南省率先突破2000亿元大关,稳居中部省会城区第一;2020年城区高质量发展排名全国百强区第18位,位居中部六省城区第一。

数据是枯燥的,但数据是极具说服力的。我们在数据中看到了令人振奋的雨花速度,感受到了激情澎湃的雨花担当。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后,雨花区高质量发展的脚步铿锵有力。

——三大片区,精明增长。

高铁新城片区、雅塘片区、红星片区,指向分明。高铁片区打造高端商务区、生态文旅区;红星片区重塑综合市场新格局;雅塘片区立足民生,打造长沙市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示范项目。不符合片区定位的不要,不符合产业定位的不引,三大片区目标明确。今年6月1日,在长沙市本年度首批集中地块出让中,雨花区高铁新城片区范围内,包括“长沙之门”、汽车主题公园在内的4个项目859.9亩地成功摘牌,其中包括2个三类500强项目。雅塘片区内保障性住房相继交房,托起城中村蜕变的新家园;青山环绕的跳马镇内,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一期打造的“中部果业航母”起航。

——瞄准高端,延链强链。

对于“一主一特”产业链的招商,早已不是“看到是菜就往篮子里装”。雨花区瞄准的是价值链上的高端环节,或者单个领域“隐形冠军”。制造服务化、服务制造化,产业智能化、智能产业化,人工智能产业链正在雨花区宕开一笔。目前,雨花经开区有高科技企业147家,数量位列全省省级园区第一,甚至超过部分国家级园区。其中,中南智能牵头研发的高端振镜“卡脖子”项目入选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晓光模具研发的智能梯级热成型项目属国内第一家。

——抢抓机遇,争当“桥头堡”。

地处长株潭城市群几何中心,雨花区以敢谋新篇的勇气、敢于担当的作风,在争当长株潭一体化桥头堡中奋发作为。从近年来的引导工业企业退出绿心地区,到着力加强绿心地区生态管控,到全面推进退出工业用地处置,雨花区不断用落子如飞的“快节奏”驶入一体化发展“快车道”。尤其是今年以来,雨花区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访株洲、联湘潭,从专题研究到顶层设计全方位接轨;推进项目建设,计划开展交流和推广活动,形成协调机制,搭建人才、科研、产业“飞地”……雨花区深度融入长株潭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脚步如此铿锵。

——开放雨花,拥抱世界。

2020年9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雨花高铁新城、高桥大市场共5.17平方公里纳入长沙片区承担着中非经贸深度合作、高端现代服务业崛起探路先锋的任务。围绕制造业、农业、环保、生物医药、装配式建筑、商贸物流、数字经济等10大重点产业,雨花区块引进培育符合自贸试验区发展要求,具备发展空间和前景的重点项目和企业。在目前建设、培育的项目和企业中,他们有的创新贸易形式,打造盟非易货平台;有的走出去,在坦桑尼亚建立东非商贸物流中心;有的拉长供应链,提供金融等服务;有的建立投资贸易平台,实现投资—建设—加工—贸易回流人民币闭环操作……企业在探索中锻造出的有益经验和模式,将激活一池春水。

“争当‘三个高地’排头兵、长株潭一体化桥头堡、现代国际商贸服务先行区、宜居幸福示范区,在全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彰显更大的雨花作为。”穿越时空,从容自信、生机勃发的雨花大地,砥砺着把握未来的能力和勇气,创新高质量发展的雨花篇章。

一种情怀始终坚持——

在百年党史中担当使命,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

(高铁、航空、磁浮、地铁等“六位一体”交通网络形成,拉开雨花城市发展“骨架”。)

百年党史,是一部为民尽责、为民奉献、为民谋福的奋斗史。

普通人的命运是社会进步的风向标。百年巨变,固然可以从多方面视角来审阅,但莫过于每一个普通的雨花人“鼓了腰包”“富了脑袋”。

收入水涨船高,见证着雨花人生活水平的节节攀升:1988年的郊区,全区农民年人均收入957元,职工年人均收入1333.6元;到1998年,全区年人均收入3671元;200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19054元和11636元;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3万元。

完善的文化服务体系,沉淀着雨花人深厚丰富的精神内涵:连续6年举办“欢乐潇湘 品质长沙 幸福雨花”群众文艺汇演;连续12年举办“书香雨花”读书节……一个个老品牌让居民享受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飞梦雨花”文化艺术节、农民工春晚等活动,一个个由居民主导的舞台,奏响群文欢腾的交响曲。

——雨花把初心使命写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

在全国上下一盘棋的脱贫攻坚战中,雨花区体现出经济强区的责任担当。作为长沙市唯一代表,在湖南迎接国务院脱贫攻坚普查中,雨花区“两不愁三保障”指标达标率、贫困户满意率、省级事后质量抽查合格率均为100%。雨花区把实现桑植县“携手奔小康”计划和对口帮扶龙山县石牌镇、大安乡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尽心尽力做好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连续两年获评湖南省“携手奔小康先进单位”。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长沙市雨花区对口帮扶精准扶贫工作小组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雨花把初心使命映衬在蓝天碧水中。

圭塘河是长沙唯一的城市内河,也是长沙的母亲河之一。从1996年建区以来,雨花区对圭塘河的治理从未停歇。去年,圭塘河年均水质达到Ⅲ类标准,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今年6月3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的“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名单”,长沙市雨花区圭塘河被授予“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称号,一江碧水注入浏阳河,焕发新的生机。以“点长制”为推手,扎实推进蓝天保卫战整体战、系统战,雨花区呵护城区好“气质”,空气质量位居中心城区前列。

——雨花把初心使命落实到居民群众口中的“高频词”里。

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户籍制度、基层选举……这些“摆”在法律上的“字词”变成一项项具象主张;生态环境,教育医疗,文明素养……这些“不接地气”的字眼,化成一项项具体的举措。依托“一圈两场三道”和15分钟生活圈项目,雨花区事无巨细、逐项铺排,呼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社区附近是否有配套齐全的农贸市场、停车场、养老机构、文化休闲等问题都在这得到回应和解决。

城市的温度,不断升华,不断凝聚!

对一项项民生改革进行梳理时,我们不难发现,在民生工程的推进中,雨花区之所以能跨过一个又一个难关,实现一次又一次跨越,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得益于崇尚务实、以人为本的良好导向,得益于狠抓落实、热忱服务的工作作风,得益于细致入微、一抓到底的实干精神。

“基层党建就是发展工程、民生工程、和谐工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就是加快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的中流砥柱!”深谙这一道理的雨花区,让红色力量成为民生、经济发展的最强动能!

时光在2021年迸发耀眼光芒,再次照亮雨花人的伟大征途!

历史与现实的交汇,区域与世界的交融,理念与行动的交织,将汇聚起创新创业、精致精美、共建共享的时代洪流,书写出财富、品质、幸福雨花的时代愿景!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雨花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