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特刊·百年风华湖湘潮丨智慧天心 幸福生活——长沙市天心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侧记

2021-07-01 07:43
字体:【


智慧天心 幸福生活

——长沙市天心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侧记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1年7月1日T17版)

张福芳

大城之南、湘江东岸,烟火升腾、满眼繁华。

百年来,在这片红色热土,秉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精神,奋勇前行、敢闯新路,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新”的作为。

从“不夜南城”到“网红天心”,从“绿心”区工业企业退出到“天心数谷”,从长株潭一体化先行区到争当“三高四新”战略主力军,作为省会中心城区的天心区,始终以“南城无难事”的闯劲和韧劲乘风破浪,铿锵前行。

在全党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天心区紧跟步伐,紧抓进度,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在全区上下掀起了一场深学党史、为群众办实事的热潮,让“南城无难事”的答卷写满天心大地。

(智慧天心美如画。)

党史怎么学?

既“走心”又“入脑”

【特写】

在长沙天心区书院路,灰白相间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校舍庄严矗立,中西结合的建筑风格、灰白相间的整体色调显得古朴典雅,分外醒目。这所素有“千年学府 百年师范”之称的高校,曾培养了毛泽东、何叔衡、蔡和森、李维汉、任弼时等一批国之栋梁,并涌现出许多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

在红色湖南的沃土上,天心区绝对是一颗璀璨的明珠,除湖南第一师范旧址,李富春故居、湖南革命烈士陵园……每一处红色遗址、每一件红色文物,都蕴含着动人故事。

【镜头】

2021年3月23日下午,长沙市天心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全体班子成员赴湖南第一师范接受党史实地教育,区委书记上专题党课,请专家授课……拉开了天心区党史学习教育序幕。

【延伸】

今年以来,天心区全体党员干部,紧扣党史学习教育这条主线,紧抓“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个重点,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党课、授课辅导、理论微宣讲、研讨发言等形式多样的学习和载体,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天心天天学、天天讲、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

为力促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该区迅速组建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抽调专人参与学教办、指导组集中办公,成立由市、区党校教员、干部和“五老”人员、社会热心人士组织的62人宣讲团,将党史宣讲送到学校、企业、小区、家门口,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全覆盖,群众广覆盖。

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把区理论学习搬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等红色文化现场,结合实际通过红色教育基地打卡、理论授课、故事宣讲等形式开展学教600余次。

利用区内多个微信公众号、APP、手机报等宣传载体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在微天心视频号上每天更新《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在天心新闻网、云上天心APP上开设《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专栏,让广大党员干部能多平台、多形式参与党史学习教育。

结合“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月,发动志愿服务组织300多家,党员干部、志愿者、居民群众10万余人,开展“文明在楼道”志愿服务活动;清明节期间,广泛开展“祭英烈 学党史 悟思想”活动;“五一”假期组织各类党员志愿服务万余人次,日均为100万人次的外地游客提供有力保障。

(6月4日晚, 长沙天心区党史微宣讲走进建设工地,宣讲员为工友们奉上精彩党史学习课。)

实事怎么办?

聚焦“五位”以及“七大类”

【特写】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要围绕民生问题,列出目录清单,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用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成果、群众的评价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天心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将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

为此,天心区围绕“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和“物业、用水、菜价、道路”等民生问题,聚焦推动乡村振兴惠民实事、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实事、落实长株潭一体化实事、办好政府承诺的民生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实事、实施“爱心天心”帮扶实事、办理群众点单“微实事”等七个方面,对全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进行全面铺排和引导。

【镜头】

6月22日,在天心区暮云街道许兴村,长沙水业集团的工作人员正在铺设自来水管道,今年10月底之前,许兴村、暮云新村的1448户居民将实现家家用上自来水。

受地理位置和历史原因,暮云街道暮云新村、许兴村一直没有铺设自来水管道,村民要么自己开挖水井,要么去周边运水。在天心区推行的群众意见征集活动中,群众对此进行了集中反映。接到群众诉求,该区主要领导迅速调研,协调长沙水业集团积极与相关街道、村(社区)对接,快速有序推进自来水管网铺设工作。计划在2022年底前解决该区1.2万多名农村地区人口的自来水问题,届时,除兴马洲以外,全区将实现农村片区和城市片区统一水质、统一水价、统一服务的供水目标。

【延伸】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天心区围绕民生问题,列出目录清单,通过多种形式征集群众意见,一个月时间,共征集民生实事项目(事件)意见350余条,并在快速推动办理中。

为化解停车难的突出问题,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警大队牵头完成5个停车场建设,新增1859个泊车位。不仅如此,今年全区新增花之林总部大厦停车场车位170个,青园小区综合楼地下立体停车场立体车位95个,金石蓉园安置小区停车场车位79个,5味潇湘停车场车位52个,长郡外国语中学第一附属小学停车场车位20个。

家住黑石铺街道68岁的金炳华由于高血压中风偏瘫,生活不能自理,出门、如厕、洗澡都不方便。近日,天心区残联在他家楼道间安装了扶手,改造了卫生间、洗手间,这让他的居家舒适度有了极大改善。据了解,今年,天心区还将对4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免费实行无障碍设施改造,充分考虑每一位残疾人的具体需求,实施“个性化”定制改造,让他们的幸福生活有底气。

裕南街街道仰天湖社区仰天湖二村属于基础设施不完备的老旧小区,入口处楼道陡且无扶手,居民要求安装扶手的呼声很高。得知这个情况,仰天湖社区党委积极响应,不到一天,崭新的不锈钢扶手就安装到位。

(5月28日,井岗小学学生将绘画作品献给老兵。)

近日,天心区还推出“容缺受理”制度,发布《天心区第二批政务服务“容缺办”事项清单》,变“材料不全不受理” 为“非关键性材料不全可受理”,边受理边完善。据统计,天心区已有118项政务服务可“容缺办”,有效减少了人民群众、企业经营者的办事成本和时间。

如今,在天心区,为民办实事已蔚然成风,该区坚持领导带头办实事,建立实行街道领导联系社区机制,带动全体党员干部边学习、边调研、边办事。同时,对重点项目逐个建立清单,实行台账管理,确保及时、高效办理,为民解忧。

效果怎么样?

干事创业跑出“加速度”

【特写】

百年飞逝,昔日平静的湘江东岸,摩天大厦拔地而起,老城区焕然新生,从南区到天心区,从“璀璨天心”到“智慧天心”,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措施推动天心发展向前,2020年天心区在全国百强区排名第64位,逆势上扬7个位次。

【镜头】

(6月18日,天心区对项目攻坚中的一批优秀项目责任单位进行表彰。)

6月18日上午,一场全区经济运行暨“八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攻坚工作会议召开,盘点1至5月份项目建设情况,对15个优秀项目进行总结表彰,再擂重大项目攻坚战鼓。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主抓手,也是长沙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压舱石”,天心区主政者深谙此道。2021年,天心区发布了《长沙市天心区2021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及《长沙市天心区2021年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方案》,安排部署全年项目建设“八个一批”攻坚工作。这一年,全区将铺排重大项目205个,目前已完成投资近122亿元,其中22个项目实现竣工,62个项目完成入库。

【延伸】

6月22日上午,位于天心区的新韶山南路(西湖路-昭山大道)项目举行开工动员会。该项目作为“三干两轨四连线”项目之一,是加强长株潭三市南北向联系的重要通道,对加快长株潭一体化进程、深入贯彻落实“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助推南部片区经济发展有重大意义。

今年以来,围绕“一军三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天心区以更强担当、更高标准放大格局,率先突破,主动作为。

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之后,主动谋划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制定了《天心区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2021—2025年)》。随后,更是紧锣密鼓推出了长株潭一体化三区政务专窗、长株潭三市千企万岗招聘月、长株潭半程马拉松赛等一系列“大招”……

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中,出台三个“三年行动计划”文件,一组组数据足以振奋人心:力争到2023年,天心区规模以上数字经济相关企业达300家,规模以上数字经济企业营业收入达到100亿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0家以上,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以上;新增省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20家以上;力争市场主体存量达15万户,新增上市后备企业10家……

(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项目效果图,该项目为迄今湖南省内投资最大的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天心全体干群众志成城勇闯新路。

在天心南部,“天心数谷”渐入佳境,已经构建起了从天上到地面再到地下的“天空地”一体化大数据产业发展格局,聚集了遥感、测绘、导航定位、气象、地质、能源等重点行业数据,打造了集数据采集、加工、交易、研发、应用全产业链;

中部的省府板块,总部企业集聚,品质不断提升,融合了科技、文化、体育、教育、金融于一体的湘府消费中心“呼之欲出”;

往北的五一商圈,夜间经济、网红经济蜚声全国,“网红长沙、红在天心”成为共识……

还有“爱心天心”,从2020年起创新实施“爱心天心”困难帮扶工程,积极发挥政府和社会“两只手”的作用,构建“大帮扶”工作格局,连续两年将困难帮扶工作纳入全区“十大民生实事”重点推进,写进区“十四五”规划长期深入实施,在探索城市困难帮扶“天心模式”上取得较好成效。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总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展望未来,天心区将争当“三高四新”战略主力军,全力打造长株潭一体化先行区、城市风貌特色区、生态宜居示范区,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擘画“十四五”,开创新辉煌。

(本版图片由天心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焦点图